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玉田县税务局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纳税人的心坎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4 10:33:39
语音播报

玉田县税务局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纳税人的心坎上

鸡鸣三声,清晨的一缕阳光照进玉田县税务局征收大厅。纳税人从早晨7时左右就已三两成行陆续来到税务局……早起赶路是痛苦的,等待对于他们来说或许漫长的。

上一个大征期时,连日办税人流高峰几近尾声,但人头攒动的情景却仍没有从税务局党委一班人心头消褪。在窗口人员紧张忙碌之余,局领导对征收厅的每一处场地、设备进行了查验。人们只看到他们比比画画,没有人听清楚在说些什么。从表情和动作上看,他们有过争论,有过倾听,比比画画的,好像在用事实说话。是的,他们的争论焦点都围绕一件事——“堵”……行动在脚下,思考在心中。

距离和等待不应该再是新时代的征纳关系,不扭转局面人民幸福感从何谈起?

几经思考,一致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机构合并之后形势已变却仍然固步自封、怀抱执念。传统的征收大厅只设在县局,国地税合并后之所以几次出现“爆棚”的情况。这既有业务量倍增的因素,也有窗口人员业务不熟练的问题,还有系统调整时出现卡顿的原因。总之,那段时间,真有“黑云压城城欲摧”感觉。征收服务如果不能走出去,纳税人就要走进来。难道征收厅的征收服务项目真的不能“走出去”吗?换位思考、凭心而论,边远乡镇纳税人往返一百多里就是为了办理税收优惠的十几元钱,成本大于了收益。如果自己是纳税人,心中会怎么想、怎么看?局党委共同发出这样的真诚之问。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税务机关以纳税人满意为宗旨,以解决纳税人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导向。有了痛点就解决痛点,痛则不通,通则不痛!

该局责成一分局运筹推演,制定方案,统计分析各乡镇申报数量,确立先行试点单位。局党委牵头组织,决定“服务延伸,使命必达”。将服务的触角前移至南部乡镇——鸦鸿桥、窝洛沽,先期铺设两个试点,借农村税务分局地利多点布局,提供非全职能办税服务,便能极大地便利纳税人申报。局党委决心已定,即刻组织部署,研究场地保障器材和设施,制定工作职能和管理办法。局党委带领业务部门齐心协力,加速落实,一路进展迅速。一分局选派精干人员在乡镇基层分局组建了办税服务室。

从效果来看,实际效果大于预期。局党委的正确决策为南部乡镇偏远的纳税人打开了一扇窗,新鲜的空气充满了征纳间的气场。接地气的做法缓解了县局征收大厅的正面压力,大大缩短了南部乡镇纳税人的申报距离,拉近了征纳间的关系距离。延伸的服务,极好的效果,既抚平了纳税人心头之痛,也树立起新税务的新形象。随着今后工作形势的变化,试点的成功已经能够随时运用,转为常态。

一片赤诚由心起。玉田县税务局还将向最难啃的硬骨头上下手,把服务的触角继续向前延伸。

此心已拔不出、撼不动!(通讯员 郑伟)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上半年河北省银行业保险业总体保持稳健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