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解决过期药难题功夫当在“有效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5 09:35:15
语音播报

解决过期药难题功夫当在“有效期”

近段时间,不少城市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日渐细化。但与此同时,一些居民也发出疑问,“过期药”属于什么垃圾?该如何处理?记者近期探访北京多个小区了解到,虽然家庭过期药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由于一些社区未设置有害垃圾桶、过期药品回收箱分布不均、居民不了解正规的回收渠道等原因,很多居民将过期药随意丢弃,形成污染隐患。(据《新京报》8月13日报道)

据相关人士推算,目前我国每百万户家庭过期药物可达2.15亿粒。如此大量的过期药,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势必给公众生命健康安全及公共环境造成极大危害。

应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尽早制定“国家废弃药品回收处理计划”,建立完善的过期药物回收机制。具体工作中,应在医院和居民小区设置独立的过期药物回收箱,并出台激励措施,鼓励、指导每个家庭自觉将过期药投放到回收箱中。

回收处理只是一种被动的事后补救,解决过期药难题,功夫当在“有效期”——要加大知识普及力度,帮助广大民众学习科学用药知识,树立全面科学的健康观念,以减少盲目买药囤药,如此才能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的产生。(王丽美)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终结签证办理乱象才能让出境游“说走就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