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续租中介费 不能总是一笔糊涂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5 09:38:53
语音播报

续租中介费 不能总是一笔糊涂账

租房合同临近到期,张霖琦接到中介电话,对方称公司出新规,8月1日后续签要交中介费。考虑到目前租住地交通便利,且大多数房源掌握在中介手中,搬家换房也得交中介费,张霖琦便匆忙前往中介公司续签合同。续签时,他在社交网络上对此表达了不满,很快便有网友共诉遭遇、讨论如何防坑。记者发现,在微博、知乎及一些论坛上,不少网友都在投诉“续租中介费”这一问题。(据《工人日报》8月13日报道)

从市场规则的角度而言,只有提供服务才可以收取报酬和费用。同一房屋、同一租户、同一房东,租客续租房屋时,中介并没有提供任何额外的服务,却仍向租户收取中介费,这一做法显然不合理。

再者,中介利用自身的强势地位,在租房合同中设置“续签要交中介费”条款,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

房屋续租中介费存在多年,早就饱受诟病,不应该总是一笔“糊涂账”。降低租房成本,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让租客居有所安,就必须铲除续租中介费这一不合理也不合法的行业“潜规则”。为此,要尽快完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增加相应禁止性条款,用明确的法律规定终结续租中介费这一乱象。(何勇)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解决过期药难题功夫当在“有效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