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冬奥会冰球分项简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6 05:05:45
语音播报

冬奥会冰球分项简介

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冰球》(视频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冰球亦称冰上曲棍球,是多变的滑冰技艺和敏捷娴熟的曲棍球技艺相结合的运动,对抗性较强,被誉为冬季运动“王冠上的明珠”,是冬奥会所有分项中唯一一个集体球类项目。

冰球比赛一般采用长61米、宽30米、角圆弧半径为8.5米的场地,场地四周围以高1.15米至1.22米的界墙。比赛时,每队运动员上场6人,其中前锋3人、后卫2人、守门员1人。运动员脚穿冰鞋,身着护胸、护肘、护裆、护腿、头盔等护具,手持球杆滑行拼抢击球,用球杆将球击入对方球门,以进球多者为胜。一场冰球比赛一般共3局,每局20分钟,两局之间有15分钟的休息时间。

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副主任科员高源介绍,冰球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是在1920年的第七届夏季奥运会。后来,该届奥运会冰球比赛被追认为首届世界冰球锦标赛。到了1924年的第一届冬奥会,男子冰球被列为比赛项目。而女子冰球直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才进入冬奥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项目将延续男、女共两枚金牌的设置。

我国冰球运动起步较晚,大约在上世纪50年代才开始举办全国性比赛。1986年和1990年的两届亚冬会上,中国男子冰球队都取得了冠军。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男子冰球队将首次亮相冬奥会赛场。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队参加了比赛,取得了第四名;此后的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队分别获得第七名。

(记者王伟宏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流动课堂”播下冬奥梦的种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