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发挥新媒体优势联动4000多家单位“围着问题转”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9-08-16 11:03:00
语音播报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发挥新媒体优势联动4000多家单位“围着问题转”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发挥新媒体优势联动4000多家单位“围着问题转”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依托《阳光理政》平台,发挥新媒体优势——

联动4000多家单位“围着问题转”



为助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依托品牌栏目《阳光理政》,广泛收集群众呼声,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7月15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众心愿留言板在河北日报客户端和河北新闻网正式上线。留言板依托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汇聚群众诉求和心愿,并将问题整理转交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相关单位,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与品牌栏目《阳光理政》不同的是,留言板上留言内容更加丰富,不仅可以反映问题,还能留下群众心声。

8月1日,沧州青县网民通过微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众心愿留言板反映,他在青县车管所办理行驶证过程中,被工作人员要求前往门口复印店进行行驶证塑封,并被收取15元费用。网民认为,车管所行驶证塑封收费不合理,希望能规范收费。收到群众意见后,青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高度重视,责成复印店退回相关费用,并要求复印店对今后所有类似业务相关材料提供免费服务。

像这类快速得到解决的群众心愿每天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众心愿留言板上多达百余个。群众出题、部门解答,留言板依托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9年的运行经验,借力《阳光理政》平台覆盖的省、市、县、乡四级40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相关单位,打通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小程序等各种入口,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

在河北新闻网编辑中心大厅内,两块大屏实时监测着《阳光理政》后台数据。据介绍,工作人员对每条信息都要进行仔细审核,符合处理条件的会逐条分发至相关单位的办事员手中,并要求最长办结时间不超过21天。同时,各工作环节情况均会在《阳光理政》平台上显示,由群众共同监督。

“集团在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同时,立足主责主业,除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新闻宣传外,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助力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桑献凯说。截至8月13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众心愿留言板共收到6702个群众心愿,为群众解决4311件操心事、烦心事,平均每天149件。

同时,通过挖掘留言板内的新闻线索,进行采编深加工,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网推出了一大批接地气、有温度、有看头的民生新闻。据统计,自7月15日留言板上线以来,共采写了76篇民生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众心愿留言板依托《阳光理政》现有的成功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相关单位把这些意见建议作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针对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此外,围绕一些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以突出问题的解决体现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们明显感觉到,各级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相关单位参与此项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部门提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阳光理政》编辑中心主任成志霞介绍,目前共有来自河北省各地的256家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相关单位加入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队伍中来。其中,曲阳县、平山县、高碑店市全体县(市)直部门和所有乡镇政府均已加入。为提高群众心愿的办理速度,高碑店市还要求全市入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群众心愿留言板的单位,一天内受理群众心愿,3天内办结。(见习记者陈妙然)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善美家风故事:节俭家风伴我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