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燕赵大地的“赶考”答卷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9-08-20 11:35:23
语音播报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燕赵大地的“赶考”答卷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率领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

70年来,燕赵儿女弘扬“赶考”精神,投身火热实践,涌现出了创造“绿色奇迹”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扎根基层的好民警吕建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典范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等一批时代楷模和重大先进典型。燕赵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这块热土上的奋斗者,是“赶考”命题的答卷者,也是燕赵大地沧桑巨变的见证者。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指出,“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产品结构都有新的历史性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同时,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正在阔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

随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河北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2018年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5%。通过京津冀联防联控联治,河北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2018年,河北PM2.5与2013年相比,降幅48%,比上年下降14%。

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燕赵儿女正在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稳健走出“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步伐,举全省之力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备“三件大事”,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不断增强……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7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增速同比加快0.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16.6亿元,增长1.3%;第二产业增加值8033.9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8449.5亿元,增长8.2%。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9∶47.3∶45.8调整为6.9∶45.4∶47.7。

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燕赵大地的新答卷值得期待。(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以李保国名字命名的科技扶贫服务队接过“接力棒”,传承“太行新愚公”精神,接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王永周摄

经过三代创业者奋力拼搏,承德市塞罕坝造出了百万亩人工林海,演绎了荒原变林海、沙地成绿洲的奇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是“全国文明村”,33年来,该村坚持“育民”为本,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寓教于乐中培育新型农民。 李 昕摄

迁安市作为河北省全国唯一一个县级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实施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189项工程,86%的主城区完成海绵城市建设,远离城市内涝,告别“雨季看海”。 李 彬摄

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来此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梁子栋摄

张家口拥有丰富的再生能源,2018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1345万千瓦,年发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 谷建辉摄

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朱杖子村村民在“扶贫车间”织布。该县以“扶贫车间”为载体,为贫困村培育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戴燕山摄

唐山港2018年货物吞吐量达到6.37亿吨,位居全国港口第3位、全球第4位。物流业增加值621.4亿元,同比增长7.5%。 董 军摄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河北奋力推进“三件大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