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博会开幕 2800余种冀版图书精彩亮相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8-22 10:18:26
语音播报

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博会开幕 2800余种冀版图书精彩亮相

《绿色奇迹塞罕坝》签约仪式

5岁的小男孩在看《永乐宫壁画》

儿童文学特色展台

读者在看书

河北展区前人流涌动

燕都融媒体记者 康瑞珍 文/图

8月21日,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展商参展。河北13家出版传媒单位携2800多种(册)冀版出版物精彩亮相河北展区,吸引了众多参展商和读者。琳琅满目的精品图书、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以及一些文化体验项目等,给全国的读者带来了精彩的文化盛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出版物重磅亮相

当天上午,位于W1馆的河北展区前人流涌动,一部部新鲜出炉的精品力作以及饱经时间考验的特色经典图书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参展商和读者的目光。在这个面积达400余平方米的河北展区内,设有各出版单位出版物展示和洽谈区、数字出版展示和演示区以及精品出版物展台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物、获国家级大奖图书、学术文化精品和燕赵文化出版物一一亮相,包括党史国史、美术理论、连环画、儿童文学、医学保健、学术经典、艺术图书等在内的各种特色出版物等待着读者的翻阅。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出版单位带来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磅力作尤为亮眼。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了诗集《祖国诗篇》。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带来的《中国科技的梦想与荣光》系列丛书,介绍了太空探索、中国天眼、巨型计算机、北斗导航、深海探测、量子通信、中国高铁、中国大飞机等近些年来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该系列丛书把我国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进行科普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字里行间流露出新中国科技人员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是一套适合向各年龄段推荐的优秀科普读物。”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赵锁学介绍道。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也推出了展示中国儿童电影艺术辉煌成就的《新中国70年儿童电影发展史》等。

一些主题出版物也备受读者青睐。河北教育出版社带来的长篇报告文学《多瑙河的春天——“一带一路”上的钢铁交响曲》《高地——“时代楷模”报告文学精选》也精彩亮相。河北人民出版社带来的《乡村振兴探索丛书》,从文化乡村、教育乡村、生态乡村等角度,书写了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涌现的故事和经典案例。

一位来自湖北做电子书方面的参展商,来到河北展区社前寻求合作,“我们知道河北出版了一批党政方面的精品力作,我们也有党政方面书籍的专题库,到河北展区看看有没有合作的机会。”参展商舒女士告诉记者。

经典连环画和儿童文学吸引众多读者

与往年相比,今年河北展区新增连环画和儿童文学两个冀版图书特色展台。一些经典连环画如精装《西游记》《保定故事》系列以及《党的光辉历程》《人民英雄》等红色经典系列备受瞩目。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新书《童年中国书系列》《家住白洋淀》《我的海岛我的家》也亮相展台,吸引了众多读者的目光。

一位来自山西的连环画收藏爱好者、69岁的赵先生来到连环画展台,对《保定故事》系列连环画爱不释手。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收藏连环画,至今已经收藏了3000多种,藏书中也有河北出版的连环画,这次特意从山西赶来,就是想寻找经典连环画作品。

在河北美术出版社展台前,一位5岁的小男孩正捧着《永乐宫壁画》看得津津有味。小男孩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已经不只看绘本了,经常看各种绘画作品,她也会给孩子讲其中的故事,让他通过绘画作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一批冀版图书 达成版权输出协议

在本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这个世界出版人交流合作的国际舞台上,有一批冀版图书达成了版权输出协议,河北省新闻出版局、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举行了版权贸易签约仪式。

在本届博览会上,河北教育出版社、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与美国佩斯大学出版社签订了《绿色奇迹塞罕坝》英文版权输出协议;河北人民出版社与加拿大迦南书社签订了《形声学汉字1400》英文版权输出协议;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美国海莱丝出版社签订了《美国小学生经典数学游戏》联合输出协议和“英语分级阅读故事书”系列版权引进协议;河北美术出版社与日本株式会社树立社签订了《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日文版权输出意向协议。

美国佩斯大学出版社签约代表阿娅娜表示,塞罕坝荣获了联合国环保最高奖项“地球卫士奖”,影响重大,而且《绿色奇迹塞罕坝》这本书装帧精美、内容生动、故事性强,书写了塞罕坝三代人艰苦创业将荒原变林海的历程,希望通过英文版让更多的人了解塞罕坝的故事。

记者还了解到,由河北少儿出版社和国际华人儿童文学艺术大奖“冰心奖”评委会合作推出的《童年中国书系列》也与英国一家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达成了版权输出意向。

河北展区20余场 文化交流活动 精彩纷呈

本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持续至8月25日,河北展区期间将举办重点主题出版物推介、名作家访谈、数字产品现场演示及冬奥会比赛项目冰壶运动演示等20余场文化交流活动。

开幕当天上午,刚刚入选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的图书《<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访谈会在河北展区举行。该书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分析了《共产党宣言》创作发表的时代背景和意义,对比了《共产党宣言》创作中的三个稿本,论述了《共产党宣言》七篇序言的理论贡献,阐述了《共产党宣言》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

本书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和特邀嘉宾、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杨凤城出席访谈会,围绕着本书的内容如《共产党宣言》创作中的三个稿本对比、《共产党宣言》七篇序言的理论贡献以及《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紧密关系,其“民族复兴”思想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系等展开了交流。同时,两位专家还就《共产党宣言》的语言魅力、思想魅力等内容进行了解析,并对在座听众提出的“一般读者该如何学习《共产党宣言》”“如何借助《共产党宣言》的启示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等问题做出了回答。

接下来,《家住白洋淀》新书发布会、《中国科技的梦想和荣光》新书发布会、《形声学汉字1400》推介会、中国连环画的前世今生——冀美连环画的70年出版历程分享会、《祖国诗篇》读者见面会等活动将陆续与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省会中山路9月初完美升级2.0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