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送我上青云》口碑逆袭排片遇冷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8-22 10:34:10
语音播报

《送我上青云》口碑逆袭排片遇冷

燕都融媒体记者 康瑞珍

热闹的暑期档接近尾声,有人欢喜有人忧,除了《哪吒之魔童降世》收获超过40亿元票房外,一些国产文艺片票房成绩并不理想。由滕丛丛导演、编剧,姚晨监制并领衔主演的女性题材电影《送我上青云》自上映以来,即时豆瓣评分从最初的6.9分增长到7.4分,位居同档期最高,但影片排片依然遇冷,上映5天来,票房刚刚破千万元。日前,该片导演滕丛丛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影片排片直言“心酸”。她认为,在中国电影市场,这个片子应该留下更多的痕迹。同时,她看到评分在增长,影片得到了更多观众的认可,又感到欣慰和感动。

剧本创作于迷茫期

《送我上青云》以姚晨饰演的女记者盛男的视角展开,反映了女性在职场、家庭、情感中面对的现实困境。影片讲述了北漂女记者盛男怀抱理想,却屡屡在现实中碰壁,在本应奋斗的年纪身患卵巢癌,需要手术治疗,在寻求家庭和朋友的帮助无果后,为了筹集手术费,她不得不接受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为一位企业家的父亲写自传,也因此踏上一段寻求爱欲、亦是寻找自我的旅程。

谈到影片的创作初衷,滕丛丛表示,从电影学院毕业之后,自己就想写一个剧本。当时她正处于一段迷茫期,步入社会后发现很多事情都是徒劳的,不是说你努力就能达到的。于是,她就开始了剧本创作。

影片女主以记者的身份出现,滕丛丛坦言,记者这个身份是自己很喜欢的,调查记者身上那种理想主义和现实碰撞,是一种“破碎美”。“我写剧本的时候是在四五年前,当时是媒体行业的转变期。我觉得那种焦虑感,可以更好地体现女主人公的生存状况。”滕丛丛说,为此,她采访了五六个记者,去观察他们的生活,他们也给自己讲了很多在调查过程当中发生的小插曲。“我觉得我的格局也被打开了,想表达的东西和这个社会建立了一种非常亲密的联系。”

姚晨更看重剧本和角色

影片中,由姚晨所饰演的盛男在生活中处处碰壁,但并没有被现实压垮,而是毒舌依旧,幽默反转人生。她将当代女性所面临的困惑、痛苦、欲望直白地展现在大众面前,即使多次被命运掀翻在地,鼻青脸肿也要笑着坚持,与生活斗下去。

姚晨既是主演,也是监制。首次执导影片,就请来了姚晨加盟,滕丛丛表示,“大姚是一个非常看重剧本的演员,她其实不太看中你是一个多有资历的导演,或者你们的排场是怎么样的,有没有商业价值,她最看重的是剧本和角色本身。我通过我们的制片人顿河把剧本递给了她,然后她就回复了。”

每一个角色都很真实

影片中除了女主得了重病急需用钱治病,配角也都各有各的烦恼。滕丛丛表示,电影里的每一个角色都很真实,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他们都是自己花大量时间去搜集素材,做了360度的设计。“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是片面的和功能化的,都是鲜活真实的,而且我对里面的每一个角色都非常喜爱、赞赏和尊重。”

在拍摄过程中,很多场景令滕丛丛难忘,对影片中的两场戏印象尤为深刻,“一个是盛男和刘光明在船上聊天的那个段落,那是盛男唯一一次将理想倾诉出来的时刻。我通过监视器都能感受到这两个人之间的化学反应,那场戏特别美。”滕丛丛说,还有就是盛男和她妈妈吵架扔鞋的那一场戏,两人的表演太精彩了,自己在监视器后面都看哭了。

影片触及性的话题也引发了讨论,对此,滕丛丛表示,作为一个新人,她在写剧本的时候,更多时候靠的是直觉。对于市场经验这种商业的表达,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多的意识,她认为这种尺度,观众应该能接受。同时,她表示,这个电影不只有性这件事,还有黑色幽默,关于当下的一些荒诞故事的注解,包括对每一个人物的刻画,希望大家不要仅仅因为性这个话题才关注影片,要多关注一下喜剧成分,与观众互相沟通的成分。

发“亲笔信”呼吁多排片

影片上映后,在夹缝中求生存,上映首日排片占比仅为2.3%,次日更是下降到1.5%,目前也只有3%。滕丛丛曾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封“亲笔信”呼吁多排片:“作为一名新导演,我理解公众对我的怀疑,我也能够理解院线经理对女性题材的观望和犹豫……但看待世界的方式并不止一种,电影市场也不该只有一种性别视角,希望院线朋友给《送我上青云》的观众安排些许适合观影的场次。”

姚晨也表示,“希望能多一些排片,让它的生命力得以延续。这也将鼓舞更多青年电影人,未来能更勇敢自由地去创作”。一些网友留言没有排片,要看还要跑到70公里外,姚晨还亲自回复网友:“只需要提供位置和想看的场次,姚晨请你看电影!”

滕丛丛坦言,写长微博是希望能够给这部影片争取多一点排片,因为那个排片实在是太心酸了,大家真的是非常真诚地拍了一部片子,讲了一个当下的真实故事。在中国电影市场,这个片子应该留下更多的痕迹。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列车上的美味变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