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这件民生实事,省委书记一直紧抓不放

来源:长城网 2019-08-22 11:48:53
语音播报

这件民生实事,省委书记一直紧抓不放

8月2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长城网讯(记者庞晓玮张世豪)“今年治理散煤要‘冬病夏治’,及早动手,倒逼责任落实,确保群众冬季清洁取暖。要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用实际行动和成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8月2日,在河北省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峰再一次对散煤治理和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提出要求。

王东峰高度重视散煤治理和群众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到基层调研时,都会关切地询问群众,“冬天家里暖和不暖和?”“煤改气以后取暖效果怎样?”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是王东峰一贯的工作作风。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王东峰先后主持召开了20次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王东峰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

在7月下旬召开的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王东峰提到,现在在农村推广使用的洁净煤主要是无烟煤、兰炭和型煤。其中,无烟煤热量较小,不起火焰,农民群众用起来能取暖,做饭不方便。同等质量,型煤产生的热量好,但需要使用专用的炉具,这些都需要提前安排,对现阶段改不了电和天然气的,要将洁净型煤和炉具配送到户。

在此次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上,王东峰要求各地各部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赶在采暖季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他说,今年采暖季要实现“三不”:不能出现气荒和缺电、不能让老百姓受冻、燃煤不能冒烟。

6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砂窝乡上堡村走访贫困群众,询问冬季供暖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散煤治理是一件大事,一边连着民生冷暖,一边连着蓝天白云。

王东峰说:“今年上半年,我省PM2.5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持平,再过两个多月就要进入采暖季,要完成全年PM2.5浓度下降5%的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一定要在采暖季到来前做好散煤治理和气源、电力的保障工作。”

“在京津冀地区,河北农户量最大,尽管已经完成了‘双代’工程500多万户,但我省仍然还有山区不少农户在用烟煤取暖和做饭,直接影响到全省大气污染治理的效果,也事关京津冀区域的环境污染治理的大局。”王东峰说。

去年冬天,王东峰在石家庄调研时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全力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各项工作,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7月20日至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承德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莫里莫村随机走访贫困户、脱贫户,关心散煤治理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既要保障群众冬季取暖,也要确保蓝天白云,河北已经行动起来。目前,河北省已提前启动2019年秋冬季劣质散煤管控和型煤质量监管“百日会战”行动。

此次会议上,王东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前谋划和部署,压实责任。他说:“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要确保让每一户群众温暖过冬,确保打赢今年蓝天保卫战。”

“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我相信事在人为,路在脚下。”王东峰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廊坊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