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一小区业主被收首次采暖费? 回应:实为二次供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2 18:48:17
语音播报

张家口一小区业主被收首次采暖费? 回应:实为二次供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向明)虽然现在的天气依然炎热,但张家口市宣化区的居民已经开始交纳2019-2020年度采暖费。近日,宣化区城上城小区业主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今年上半年该小区刚刚交房,本应由开发建设单位向供热公司交纳首次采暖费,供热公司却要求业主缴费。对此,张家口市宣化区集中供热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多数住宅楼在去年供暖之前已完成主体建设,为检验供暖系统并防止供暖、供水管道等设施被冻坏,该小区已于当年进行首次供暖,首次采暖费已由开发商交纳。因此,业主们本次交纳的实为二次供暖费。

徐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城上城小区9号楼业主,她和小区其他几栋住宅楼的业主于今年上半年陆续拿到了新房钥匙。7月,业主们收到小区供热企业中电寰慧张家口热力有限公司的通知,通知要求业主们交纳2019—2020年度采暖费。徐女士表示,2016年6月,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居民供热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要求,鉴于新建住宅首次供热实行整体供热,其首次采暖费用纳入房价,统一由开发建设单位交纳,不得向居民用户单独收取、重复收取。“我们刚刚拿到新房钥匙,有的还没有入住,供热公司为什么不向开发商收取首次采暖费,而让我们业主交纳呢?”徐女士问道。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中电寰慧张家口热力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称,此次向城上城小区业主收取的采暖费,并非是该住宅的首次供暖费。该小区在2018—2019年度供暖期间,已经进行首次供暖,开发商也在供暖前交纳了首次供暖费。但据徐女士回忆,去年10月之前,小区里的住宅楼还没有竣工验收。“没竣工、没住人的楼房,为什么要供暖呢?”徐女士对此很是不解。

带着徐女士的疑问,记者联系了张家口市宣化区集中供热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调查核实,去年供暖之前,城上城小区住宅楼虽然尚未竣工,但除2号楼、8号楼之外,1号至9号楼的主体已完工,其中供暖系统已铺设完毕。为检验供暖系统并防止供暖、供水管道被冻坏,开发商和供热公司一致决定在2018—2019年度供暖期间进行了首次供暖,开发商也于10月份交纳了首次供暖费。“因此,业主这次交纳的并非是首次供暖费,实为二次供暖,业主应该交纳本次供暖费。”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王营

下一篇: 河北33家企业入围2019中国民企500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