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大人也爱玩蹦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3 09:48:49
语音播报

大人也爱玩蹦床

近年来,随着各种大型、专业的蹦床场地出现,曾被许多人视为儿童游戏的蹦床运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参与——


蹦床,那不是“哄孩神器”吗?但记者在省会石家庄采访中发现,如今蹦床正在成为一些成年人青睐的时尚运动。

脱掉西装,甩掉高跟鞋,在自由弹跳区尽情地跳跃、玩耍……近日,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反弹空间蹦床主题公园内,上百名成年人尽情享受着蹦床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公园策划人陈佳强告诉记者,该主题公园今年5月正式建成营业,除为孩子们提供一些蹦床娱乐设施,还设置了自由蹦床区、专业蹦床区、大灌篮、网红蜘蛛墙、障碍区等,以满足不同年龄段成年人的娱乐需求,“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来我们这里游玩的成年人日均能达近千人。”

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的Dr.Gravity弹力实验室蹦床主题公园,营业面积达2600平方米,同样设置了大众蹦床区、专业蹦床区、大灌篮、蜘蛛墙等项目。据该主题公园主管张素介绍,去年10月初营业以来,他们的生意也不错。“我们已在南二环附近投资建设第二家蹦床主题公园,规模达5000平方米。”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石家庄市主城区约有蹦床主题公园、乐园等20来家,其中面积在2500—5000平方米的有四五家,设在商场的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的有十几家。

“蹦床运动看着‘年轻’,事实上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北美的科曼契印第安人。在我国,杂技演员使用类似的蹦床至少也有200年的历史。”张素说,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蹦床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不过,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大型场地设施,以大众娱乐为目的的蹦床多面向少年儿童,因而蹦床运动被贴上了“儿童游戏”的标签,直到近两年,国内大型、专业的蹦床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蹦床运动又被称为‘空中芭蕾’,高水平的玩家可以利用蹦床的反弹作用及对身体的控制,在空中做出各种动作。”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庞旭鹏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不满足于传统的体育休闲方式,乐于体验一些新奇的运动项目。蹦床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跳10分钟蹦床消耗的卡路里,相当于慢跑40分钟,有助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预防肥胖。

有关人士介绍,大众蹦床区弹力适中,通过简单的学习即可掌握一些低难度的动作要领,适宜初学者和儿童;专业蹦床区则面向18周岁及以上体验者,且必须在专业教练员指导下才能完成能力范围内的旋转、空翻等高难度动作。目前,国内兴起的经营性的蹦床场所是面向大众的娱乐场所,场地规格、管理水平、教练资质和专业化程度都不一样。采访中,许多人表示,伴随着蹦床运动日益火爆,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管理规范,并加强安全监管。(见习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它们”这样引领智能社会——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扫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