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沧州一小区42部电梯成“摆设” 交房六年业主天天爬楼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3 17:01:04
语音播报

沧州一小区42部电梯成“摆设” 交房六年业主天天爬楼梯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交房六年,小区内的42部电梯却始终未投入使用,业主们每天只能爬楼梯出入。近日,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冀学佳园小区业主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了他们的出入难题。对此,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管委会称,因小区开发商拖欠电梯公司190万元设备款,导致该小区电梯一直未正常使用。目前,40部电梯的主板和电瓶器不翼而飞,管委会正在协调开发商承担约80万元的维修费用。河北金龙律师事务所律师称,如开发商拒绝恢复电梯正常运行,建议小区业主以开发商违反合同为由提起民事诉讼。

image.png

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冀学佳园小区未投入使用的电梯。网友王先生供图

交房六年42部电梯不能使用 业主不得不住一楼车库

据了解,冀学佳园小区一期共15栋住宅楼,每栋七层高,共配有42部电梯。2013年交房时,电梯已全部安装完成,但六年来始终无法正常使用,成了“摆设”。

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7楼顶层,六年来出入只能爬楼梯,家里每个人每天都累得气虚喘喘。“从我们交房入住,电梯一天也没运行过,也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王先生说,他的父亲已经70岁了,今年5月,老人腰间盘突出严重,爬楼梯成了他的大难题。3个多月来,老人就没下过楼,每天只能待在家里。而小区一位双腿残疾的住户,出行需要乘坐轮椅,虽然住在二楼,但还是需要三个人合力帮忙才能抬下楼。“还有的邻居因为电梯无法使用,出入实在不方便,全家干脆常年住在位于一楼的车库。”王先生说,业主们说起成“摆设”的电梯都是一肚子怨气,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让小区业主用上电梯。

电梯年久未运行存在安全隐患 为开发商遗留难题

对此,记者联系了冀学佳园小区的军诺物业。据一位张姓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月,军诺物业刚刚入驻该小区。“小区的电梯、绿化等问题为开发商遗留难题,不在我们的负责范围。我们只负责入驻之后小区的环境卫生等工作。”该张姓工作人员称,至于电梯何时能投入使用,物业对此也无能为力,建议记者咨询开发商。随后,记者多次电话联系小区开发商河北冀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孟姓负责人,但每次电话接通后均被挂断。

针对冀学佳园小区的电梯使用问题,记者采访了沧州渤海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临港产业园区分局。据一位任姓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一期电梯安装完成之初就已通过验收,并且电梯检验部门已出具了安装监检报告,但后来小区开发商以小区业主暂未入住为由申请停用小区电梯。“距上次检验已经过去好几年,电梯可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果重新启用电梯,需要经电梯维保单位检验合格,并向我局申请之后,才能投入使用。”该任姓工作人员说。

开发商拖欠190万元电梯公司设备款 电梯主板等不翼而飞

既然电梯安装之初已通过验收,为何业主入住后仍未申请使用呢?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管委会协调办工作人员介绍,冀学佳园小区开发商拖欠电梯公司约190万元电梯设备款,电梯公司不配合开通,因此电梯一直未正常投入使用。从2017年开始,为尽快使电梯投入使用,管委会工作人员曾多次就此事协调开发商和电梯公司,但始终未果。今年2月,管委会牵头寻找另一家电梯公司承担该小区电梯的售后工作,经检测,该小区一期42部电梯中有40部电梯的主板和电瓶器不翼而飞。“据初步测算,每部电梯的主板和电瓶器花费约需要2万元,40部电梯下来就是80万元,这么一大笔钱,谁都不愿意出。”该工作人员说,目前管委会正在协调开发商承担起40部电梯的主板和电瓶器费用。

“业主购买开发商的房子,双方已经形成买卖合同关系。”河北金龙律师事务所律师常志强表示,开发商在交付房屋时,应当保证电梯在内的附属设施正常运行。如果附属设施运行不畅,给业主造成不便,则开发商已经违约。“相关主管部门虽已进行督促和协调,但该小区开发商未按要求整改,电梯未投入使用的事实仍然存在,建议小区业主应再次向当地监管部门反映情况,让相关部门责成开发商解决纠纷。如始终未果,建议业主以开发商违反合同为由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补偿损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常志强说。

 

责任编辑:王营

下一篇: ​今年定州市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将突破120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