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梁印泽:让更多老人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健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6 09:42:42
语音播报

梁印泽:让更多老人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健康

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副秘书长梁印泽:让更多老人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健康

8月8日,梁印泽(右三)与省直老年人体育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商讨省直老年人台球比赛的细则。 记者耿辉摄

8月3日,星期六,石家庄的天气有点热。80岁的梁印泽从在桥西区的家出发,骑自行车近半个小时,来到位于省体育馆的河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办公室加班——手头的工作并没人催,但他想着尽快往前赶。

梁印泽是河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副秘书长,兼任河北省直老年人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他1979年3月入党,在省体育局工作了几十年,1999年4月退休,认识他的人都以为“这下老梁该享清福了”,谁知第二天他就到省老年人体协报到了。对此,梁印泽解释说,当时有领导找到他,希望他为发展老年人体育事业发挥余热,“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许多人以为省直老年人体育工作好做,实际并非如此——一些单位怕组织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有风险,一些单位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没有合适的场地、项目和指导人员,许多老年人自己也觉得无特长、学起来又慢,对参与体育活动不积极。怎么才能做好省直老年人体育工作呢?老梁说,这么多年来就是靠着“腿勤”和“嘴勤”,肯下“笨功夫”。

为了在省直机关老年人中推广台球,他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举办老年人台球培训班,请来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授课,但没几个人来听。他不气馁,大夏天里,愣是用了大半个月时间,骑自行车跑了30多个省直机关和驻石干休所,面对面宣传台球运动对老年人健康的好处。

或许是认识有了转变,抑或是被满头大汗的老梁感动,很多单位答应组织老年人去听课。老年人参与台球运动的积极性上来了,练习场地又成了问题。老梁又一次次跑东跑西,协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设置了14张台球桌。

2013年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台球比赛中,河北省直老年人台球队一举拿下4枚金牌,一鸣惊人。如今,省直机关具备一定台球水平的退休干部达400多人。最近,老梁又忙着筹备将于9月底举行的省直老年人台球比赛。

经过梁印泽的不懈努力,象棋、太极拳、乒乓球等几个健身项目也在省直机关老年人中陆续开展起来。他还组织了9个项目工作委员会,招募了360多名志愿者,组成了省直为老干部贴身服务的团队,以项目活动带动起日常健身。成功举办了24届的省直老干部运动会,也凝聚着他的不少心血。

20年来,梁印泽到省直机关沟通工作从来都是骑自行车。他说不清自己骑着自行车跑了多少公里,只记得已经骑坏了3辆自行车。如今,他的第四辆“专车”也快该“退休”了,而他仍然乐此不疲。

这些年来,梁印泽还不辞辛苦,跑了40多个县(市)、400多个乡镇(村),推动基层老年人体育工作。为加强对老年人科学健身的指导,他还编辑出版了《老年体育健身指南》等。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建成省级老年人体育示范市(区、县)24个,示范乡镇82个,示范村(街)645个,示范社区123个,有力地推动了老年人体育“面向基层、面向广大老年人”,受到一致好评。梁印泽自己也荣获河北老年体育工作开拓者奖,并被中国老年人体协授予“老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老年体育工作贡献奖”。

梁印泽刚到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时,完全是义务的,从2002年开始才有了每月几百元的交通、通讯和误餐补贴。有人说,整天忙忙碌碌的,才给这么点钱,不值得,还不如歇了。他却说:“共产党员干工作还能讲价钱吗?再说,能利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带动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收获快乐和健康,多让人开心啊!”(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侯猛

下一篇: ​英利为西班牙供应110兆瓦高效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