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省会“轮转冰”热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8 08:58:22
语音播报

省会“轮转冰”热起来

□实习生 王艺霏 记者 陈 华

“嗒嗒嗒……”伴随着教练响亮的口号,一双双轮滑鞋在地面上踏出清脆的声响。8月17日20时许,石家庄动力街轮滑俱乐部里,十几个孩子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侧滑步练习,豆大的汗珠不断从他们脸上滑落。

据介绍,动力街轮滑俱乐部2007年开办,招收对象为4-12周岁青少年,开设了滑行、拐弯等初级课程以及速滑、自由式等中高级课程,现有学员六七百人。

“近年来,轮滑运动在石家庄发展很快。”石家庄市轮滑协会秘书长王新权说,协会2017年成立,截至目前已发展会员单位俱乐部22家,分布于主城区、正定、栾城、鹿泉、平山、深泽、晋州等地,协会教练员262人,裁判员60人,学员人数超过6000人,会员人数8400多人。

轮滑运动缘何日益火热呢?石家庄动力街轮滑俱乐部教练种风津认为,这与我省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近年来大力推广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有着直接关系。轮滑与滑冰无论是对运动员的力量还是身体协调性、高速中的平衡性等要求都很接近,二者的技术动作要领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受滑冰场馆条件限制,我省冰上运动人才缺口很大,‘轮转冰’渐渐受到人们青睐,轮滑人数增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轮滑球和冰球技术动作基本相近,只是规则不同,学习了轮滑球的学员很容易转而练习打冰球。采访中笔者发现,轮滑球目前在省会也很受青少年欢迎。据石家庄宝狮莱轮滑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这里练习轮滑以及轮滑球的会员达2000余人。

自2017年以来,石家庄市轮滑协会积极开展公益性冰雪轮滑进校园活动,先后在桥西外国语小学、草场街小学、八一小学、肖家营小学、育新实验小学、红星小学等十几所学校举办多种形式的冰雪轮滑项目及“轮转冰雪”项目培训,共培训学生6000余人,普及人群达3万余人。

伴随着日常训练人数增多,近年来,省会轮滑比赛也日渐增多。“现在石家庄每年大大小小的轮滑赛事,包括校赛、市赛、省赛等有20余场。”王新权介绍,尤其是2018年在省、市体育局的指导下,组织举办了“轮冰111”(一种采用短道速滑规则进行的轮滑比赛)河北省短道速度轮滑锦标赛,全年共组织举办县级分站赛36场,吸引12000多名运动员参加。

“今年由我们市轮滑协会主办的‘轮冰111’全国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巡回赛(河北站)在张家口开幕,接下来将在衡水、沧州、保定、石家庄等地举办,预计参与人次可突破3万。”王新权说。

尽管目前省会轮滑赛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大部分学校是两种地面,外圈塑胶田径跑道,内圈足球草坪,均不太适合开展轮滑。一些公园虽有平整场地,但出于安全因素禁止轮滑。”王新权建议,在省会每个区开放2个以上公园,设置专门区域开展“轮转冰”宣传推广培训活动。

据介绍,目前练习轮滑的孩子主要以小学1-3年级学生为主,由于课业的加重,一些4年级以上练得不错的苗子存在流失现象。为此,一些业内人士建议,打通从校队到区县轮滑队到市轮滑队(协会)或市速滑队(体校),再到省队甚至国家队的上升通道,不断提升轮滑竞技水平。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秦皇岛市开展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执法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