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大城木匠自制木头汽车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8-28 09:03:12
语音播报

大城木匠自制木头汽车

内饰、方向盘都是由血檀打磨而成

看!棕红色的血檀车头

过往行人争相拍照

孙洪明和自己的木头汽车

今年48岁的孙洪明是大城县盖义庄的一位木匠,10多岁就开始帮着家里做木匠活儿。前年冬天,孙洪明无意间看到一个视频,“几个外国人用木头改造了一辆汽车。当时就想,我也可以做一个,咱们传统的木匠手艺活儿肯定更胜一筹!”

孙洪明有了初步的构想后,说干就干。他把一辆旧的轿车作为改造对象,可真正行动起来,孙洪明才发现并没有想得那么容易。“木头和钢板不一样,钢板轻易可以达到的弯度,木头则需要反复打磨。车身有些地方原本很薄,但是换成木头的话,太薄了根本行不通。”

打磨坏了重新做,尺寸不匹配也要重新做,光车身的制作过程,孙洪明就记不清来回反复了多少次。就这样,孙洪明和几位工人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和打磨,还将中国传统榫卯工艺融入其中,木质汽车渐渐有了雏形。不仅要耐看,还要让车动起来。车身快要完成时,孙洪明找来拖车将“血檀汽车”拉到汽车修理厂更换了电路。棕红色的车身,内饰、方向盘都是由血檀打磨而成,“血檀汽车”在大城县一亮相,瞬间成为焦点,过往行人争相拍照、录像,还有人坐上车体验了一把。 记者杜柏桦 通讯员金胜利、刘亮/摄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省会“轮转冰”热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