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专项整治进行时】河北省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9 04:16:05
语音播报

【专项整治进行时】河北省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

提出过硬管用措施 明确整顿目标时限

我省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冰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提出过硬管用措施,明确整顿目标和时限,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及时对标,搞好谋划设计。统筹提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3项整治任务的目标、举措、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下发《关于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关事项的通知》,统一明确农村、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高校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类型,确定了排查摸底、集中整治、评估验收、建章立制4个步骤,11月底前取得实效。

突出重点,提出过硬举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农村为重点,聚焦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及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黑恶势力干扰侵蚀、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等5种类型村,采取“四个一”举措,即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与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并派驻1名第一书记,形成合力、精准施策,限期解决问题;党员管理教育聚焦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试点工作和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研究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长效机制;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重点建立抓常抓长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着手,力求解决“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问题。

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均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治任务和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完成时限及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项目化管理、倒计时整治。每月13日、28日对各责任单位任务推进情况进行一次调度汇总,及时掌握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高质量整治到位。

开门整治,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赴秦皇岛、承德、石家庄、衡水、沧州、保定、邯郸、唐山市的20多个县(市、区)、50多个不同领域的基层单位、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调查研究,召开了20余次座谈会,与100多名党组织负责人、党建专家进行了讨论交流,充分掌握基层情况,找准查实存在问题。同时,设立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公开电话和电子邮箱,专人值班。

据了解,基层党建专项整治涉及3方面21项任务,目前,已有多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关于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后,各县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分包1至2个乡镇(街道),走遍所辖行政村(社区),深入调研摸底,进一步明确整顿对象,提出工作建议。省委教育工委、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省国资委党委迅速行动,紧紧围绕本领域整治重点,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同时,深入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全省26万名村干部“过了一遍筛子”,目前,已清理不符合条件人选487人,同步补齐配强340人。

整治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围绕建立规范发展党员工作长效机制,研究起草了《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认定和责任追究办法》初稿,并到10个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试点县(市、区)进行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围绕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以“党员活动日”为依托,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破解一些地方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今年拿出6065个定向结构性指导计划下达各市,再由各市直接下达到有发展对象但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

整治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将其作为书记抓、抓书记的“一把手工程”,明确了农村、街道社区、高校、国有企业、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等8个领域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标准。严格落实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切实发挥行业系统党委的统筹指导作用。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等7个文件,逐步建立科学系统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暨第二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