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治理假期刊需下真功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9 10:30:24
语音播报

治理假期刊需下真功夫

近日,一位来自厦门的研三学生向中国之声反映称,她在给国内某知名大学的杂志社投稿后,突然收到了另一家杂志社的论文录用通知,通知中还附上了一个用于收取所谓“收录费”的二维码账号,要求她在一个月内支付800元的费用,否则将按放弃处理。该同学查证发现,这是盗用出版社信息骗取版面费的假期刊,且已有多人上当受骗。(据中国之声8月27日报道)

近年来,一些高校把在期刊上发表论文作为毕业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取得“双证”的硬性指标。猛增的“市场需求”致使期刊版面“供不应求”,一些不法分子于是趁机盗用正规期刊信息,利用假期刊引诱大学生“花钱买版面”。假期刊的存在,一方面给学生造成了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污染了学术空气,触及了学术伦理和法律的红线。对此,必须坚决打击、严加治理。

治理假期刊,需下真功夫。假期刊多冒用正规期刊的信息,具有极大的迷惑性,单靠投稿人很难识别,为此,有关部门必须积极、主动作为,在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抓好信息源头治理,对假期刊的相关信息及时进行封堵、查删;同时,要加快数据库建设,建立统一的期刊查询平台,方便查询,更要像公布“野鸡大学”一样及时公布假期刊的信息。只有这样,才能让假期刊无处遁形、无法生存。(许君强)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微评】取消“六小件”带来大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