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研究员杜瑞恒:红高粱“映红”贫困农民致富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9 09:55:00
语音播报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研究员杜瑞恒:红高粱“映红”贫困农民致富梦

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这是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河北省科技厅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2019年共选派国家科技特派员966人,累计选派达4743人次。

据了解,河北省科技特派员选派坚持与受援地“点对点”精准对接,通过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园区等选派优秀科技人员,带技术、带项目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已与贫困地区形成稳固帮扶关系。

近日,记者走进这支精准扶贫“生力军”,倾听一线科技特派员扑下身子为农服务的动人故事,感受贫困地区在迎来“科技财神”后的喜人变化。

阜城县地处黑龙港流域,虽然曾有种植红高粱的历史,但因资源匮乏、交通不便,一直没能形成产业。

2016年,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研究员杜瑞恒被省科技厅选派为科技特派员,到阜城县开展科技帮扶指导。以阜星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依托,以育成的抗蚜红高粱品种为抓手,他在该县打造出万亩免施农药特色酿造高粱示范基地,使红高粱真正“映红”了当地农民的致富梦。

“高粱生长中有两大害虫——蚜虫和钻心虫。采用我们自育的抗蚜高粱新杂交种冀酿2号、冀酿1号,基本可以解决高粱蚜虫的危害问题。同时,我们还引进了无人机放飞赤眼蜂生物防治钻心虫技术,从而实现在生育期内不使用化学农药的高粱轻简化配套栽培技术,即提升了高粱品质,也保证了高端酒酿造原料的原料安全。”杜瑞恒说。

为解决一家一户零散种植高粱、难以形成市场、没有效益的现状,杜瑞恒和阜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制定了“八统一分”的规模种植模式,即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测土施肥、统一灌溉、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获运储、统一品牌标识、统一销售,分户承包生产经营。

新品种、新技术的品牌效应,让阜城县特色酿造高粱示范基地建设一年一个新跨越。2016年示范区种植高粱2万亩,2018年猛增到8万亩,示范区亩纯收入1000元以上,全县总产5.1万吨,产值1.48亿元。阜城县政府还以基地为展示区举办了首届“红高粱节暨农民丰收节”,订单种植让农民尝到了甜头,今年该县示范区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以上。

“品牌是一个产品的价格保证。近年来,我们一手抓品质、一手抓规模,每到生长季节都要到阜城县特色酿造高粱示范基地20次以上,给政府当帮手、跟农民做朋友,从技术、市场、政策三个层面进行帮扶,以规模种植提升高粱品质,打造免施农药酿造高粱品牌。”杜瑞恒说。

据了解,目前,阜城县特色酿造高粱示范基地生产的高粱不仅在本地畅销,还得到了贵州茅台镇和四川众多酒厂的青睐,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通讯员田硕 记者张怀琛)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省赴上海举办科创板学习对接会 全面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融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