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直播回放|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30 10:07:40
语音播报

直播回放|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8月30日10时,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

上午10点,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

夏延军副省长介绍中国(河北)自由贸易区试验区有关情况。

夏延军说,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至今,我国自贸试验区现已增至18个。六年来,自贸试验区试点布局不断完善,试点任务不断深化,试点内容不断拓展,建设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一大亮点。

夏延军说,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申办建设工作,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申请。2018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将新布局一批自贸试验区。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在河北自贸试验区申办过程中,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多次就自贸试验区申办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了起草好总体方案,我省成立了工作专班,提前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专题调研工作,多次组织召开由国内知名企业参加的金融、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港航服务业制度创新座谈会;召开了多场总体方案专家论证会,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为高标准、高质量起草总体方案奠定了基础。 

夏延军说,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和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开展先行先试。主要特色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部分区域纳入实施范围,紧紧围绕区域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提出制度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增强开放协同效应。具体措施包括支持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已在北京、天津取得生产经营资质、认证的企业搬迁到自贸试验区后,经审核继续享有原有资质、认证;允许符合条件的注册地变更到自贸试验区的北京、天津企业继续使用原企业名称等。

(二)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引领雄安高质量发展。河北自贸试验区将结合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和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有关要求,建设高水平综合保税区,发展各类新型贸易业态;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支持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eID)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等;推进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创新发展,建立人类遗传资源临床试验备案制度,建设基因数据中心等。

(三)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河北自贸试验区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支持股权众筹试点等。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支持商业银行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子公司,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业务试点等。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研究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等。

(四)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建设全球创新高地。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加快实施一系列产业开放创新政策措施,积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开放创新中心。主要措施包括:推动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支持石家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支持建立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和公共技术平台,开展医疗器械跨区域生产试点等。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开放创新,支持建设国家进口高端装备再制造产业示范园区,试点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进口再制造等。

(五)依托陆海空综合交通优势,打造国际贸易重要枢纽。河北自贸试验区从发挥雄安综合交通枢纽、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曹妃甸天然深水大港、正定机场空铁联运的优势出发,在发展航空服务业和航运服务业、开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等方面进行探索。具体包括:支持曹妃甸片区开展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发展国际能源储配贸易,开展矿石混配和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业务等;支持曹妃甸片区建设港口物流枢纽,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设立国际船舶备件供船公共平台和设备翻新中心等;支持正定片区建设航空物流枢纽,积极争取石家庄航空枢纽建设所需的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国际航权,研究推进在正定片区申请设立A类低空飞行服务站。支持大兴国际机场申请设立水果、种子种苗、食用水生动物、肉类、冰鲜水产品等其他特殊商品进出口指定监管作业场地等。

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解读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政策。

李石说,《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主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两个国家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以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为四大战略定位,发展目标是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努力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李石说,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七个方面内容。

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包括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调整完善省级管理权限下放,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质押登记制度、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以及方便快捷的质物处置机制等。

二是深化投资领域改革,包括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机制,完善外商投资促进、项目跟踪服务和投诉工作机制;鼓励自贸试验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等。

三是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包括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深入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探索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收担保制度,支持在雄安片区设立综合保税区,支持曹妃甸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支持曹妃甸片区建设国际海运快件监管中心,研究开展贸易调整援助试点;加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发展联动,支持正定片区设立进口钻石指定口岸等。

四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包括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注册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子公司,支持设立直销银行、征信机构等,研究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业务试点,放宽项目投资限制,提高基金持股比例;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银行按规定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探索开展境内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等。

五是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包括支持石家庄依法依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条件成熟时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建立项目备案绿色通道,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等。

六是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包括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探索开展环境信息强制披露试点,建立绿色金融国际标准。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发展大数据交易、数据中心和数字内容等高端数字化贸易业态,支持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大数据资产评估定价、交易规则、标准合约等政策体系,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eID)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支持开展数据资产管理、安全保障、数据交易、结算、交付和融资等业务。

七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包括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创新,支持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等与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支持建立总部设在雄安片区的国际科学共同体或科技组织;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先向自贸试验区疏解转移,允许符合条件的北京、天津企业将注册地变更到自贸试验区后,继续使用原企业名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提问。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答记者问。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答记者问 。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答记者问。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答记者问。

11时,发布会结束。

(记者贡宪云、李巍、李保健、原付川)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石家庄市新扶持创办97所普惠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