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邱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3 10:06:27
语音播报

邱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9%

纳入污水处理厂 建设集中处理站 “厕污一体化”治理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蒿文祥 记者白增安)今年,邱县立足县情实际,采取纳入污水处理厂、建设集中处理站、“厕污一体化”治理模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9%,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清洁化管控、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因地制宜确定技术路线。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实施方案和管控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管控模式,采取3种模式治理农村污水,将县城和重点镇周边23个村的污水,分别纳入邱县污水处理厂、梁二庄污水处理厂、邱城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在7个人口密集村,建设7个村级污水集中处理站;对其余187个村、49771户,把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紧密结合,采取双瓮式和三格式改厕与污水一体化治理模式。

梁二庄镇镇长安刚毅告诉笔者,该镇污水处理厂于2018年12月建成投用,主要处理居民生活污水,日处理污水能力500吨,服务范围覆盖东梁二庄村、西梁二庄村、东七方村、西七方村、东姚四头村、西姚四头村和文冠果产业园区,服务人口7000余人。处理厂采用AO+MBR膜生物处理工艺,根据每天实际排放选择开启模块数量,处理后的中水排放至孙楼渠。

探索一体治理综合利用模式。针对双瓮式、三格式化粪池厕污达不到农田灌溉标准的问题,该县实施“厕污一体化”集中治理,全县建设7个集中处理中心,可覆盖全县21万农村人口。

在梁二庄镇百汇种植合作社,该镇党委副书记牛英强介绍,改厕污水处理池覆盖了全镇31个村和邱城镇新井头村,改厕6936户,日平均处理粪污量约50吨。处理后的粪污形成固液分离层,出水液体直接用于农田灌溉,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资源化利用”闭合生态链条。

邱县高庄村村民马聚军的大棚占地2.5亩,一架架黄瓜长着嫩刺儿,顶着黄花儿,格外水灵。“黄瓜刚上市,周边县的蔬菜客商就来收购,每斤1.3元左右,价格比别人高点,但供不应求。”马聚军高兴地说,村里完成了改厕,每户配备污水收集桶,盥洗“灰水”收集沉淀后,浇菜浇花浇树,厕污“黑水”处理后用于种庄稼种菜。

为加强污水治理管理,该县从强监管、改陋习两方面入手,加强宣传引导,完善管控机制,建立“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运行机制。成立乡镇污水治理管控领导小组,每村配备3至5名监督员,常态巡查管控。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对农村改厕后续服务市场化运行、达标处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与补助资金挂钩,实现有效监管。

利用漫画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特色和邱县青蛙农民漫画的文化资源优势,组织创作绘制墙体漫画1720幅,制作宣传册5万余份、宣传图板217块。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开展“共建美丽庭院”活动,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形式,规范群众操作,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打造环保生活新风尚。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魏县103辆城市公交车投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