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校园食品采购加工要在网上公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9-03 13:58:09
语音播报

河北:校园食品采购加工要在网上公开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9月2日,记者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河北省教育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解决“学校及幼儿园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等问题,严防严控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以学校食堂、超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周边“小饭桌”等为重点单位,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进货查验、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内容,开展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确保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健全;确保对食品经营场所地面、墙面、设施设备、工用具、餐饮具等进行彻底清扫或清洁;确保冷藏冷冻、加热保温、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正常运转;确保学校食堂不采购、贮存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感官性状异常等问题的食品和原料;确保从业人员全部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并且无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皮肤伤口或感染等症状;确保学校食堂或学生饮用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特别是要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开展一次食品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通知强调,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督促校长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保障学生吃上营养、可口、安全的营养餐。严禁出现学校、幼儿园主体责任不落实,自查工作走过场、无实效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通知还指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逐步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学校要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公开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等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2019年11月底前,各市主城区幼儿园、中小学校食堂、为学校供餐的餐饮企业“明厨亮灶+互联网”覆盖率要达到100%。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下调!河北省2019年二建考试合格标准分数线重新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