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市杨家庄乡大涨村开展清洁取暖工作

来源:定州日报微信 2019-09-05 11:34:24
语音播报

定州市杨家庄乡大涨村开展清洁取暖工作

时间过的好快

还有不到3个月就要供暖了

关于清洁取暖

定州市各乡镇(办)已陆续开展相应工作

日前,记者来到杨家庄乡大涨村村委会燃煤回收点,看到院子里堆满了回收来的散煤、型煤等。

“我们村大概有400余户,今年全部改为‘气代煤’,所有燃煤全部回收。村委会院子里大概堆放了20多吨的散煤、型煤。目前,全村已回收燃煤100多吨了,回收工作还在进行中。”大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红立告诉记者。

据王红立透露,对于“气代煤”改造,起初村民们也有很多疑虑。“天然气够不够用?”“天然气取暖费用贵不贵?”村“两委”干部不断宣传、做工作、做表率。“说的再好,不如做给群众看。”村干部张金昌率先将家里的散煤、白煤、型煤共计4余吨上交。在“两委”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放下疑虑,主动参与。大涨村村委会的一张该村平面图上,清晰的记录了每家每户的“气代煤”推广情况。

目前,全村已有330余户村民同意改造,并交纳相关费用,洁净煤炉具已全部回收,天然气主管道和管道支架也已全部安装完成。

随后,记者来到杨家庄乡大洼里村,在村委会中,地源热泵试验机已开始运行。

“听说地源热泵不仅冬天能取暖,夏天还能当空调使,感觉挺不错的。”大洼里村村民冯国轻说,“村委会是个试点,我来看看效果,可以的话将来我们家也安一个。”

大洼里村地源热泵试验机打井施工现场

“大鹿庄村是定州地源热供热试点,我们村离大鹿庄特别近,村民们早就听说了地源热的好处,都非常支持。”大洼里村党支部书记贾会江说,“再加上我们村‘两委’干部们的宣传、讲解,每天都有人来村委会试点观看,推广效果不错。”

据悉,今年杨家庄乡清洁取暖工作涉及7个村,其中2个村为“气代煤”改造,5个村为“地源热泵”改造。

自清洁取暖工作开展以来,杨家庄乡多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和工作步骤,扎实推进散煤整治及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让老百姓过一个清洁、温暖的冬天。

该乡成立了散煤回收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对各村燃煤用户和2018年取暖季后剩余煤量进行摸排,各村设置专门的散煤回收点,做到专人存放、专人看管、专人巡查。并通过召开动员会、发放明白纸、微信交流群宣传、村内广播等形式,确保禁煤行动家喻户晓。同时,组织乡、村各级干部利用周末的时间,逐户进行排查,引导未上交散煤的村民将散煤按时进行上交。

截至8月底,杨家庄乡已累计排查6300余户,清理散煤890余吨。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定州夜查,整治41个非法停车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