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又增1处!河北这些“国字号”公园,你知道几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9 18:09:55
语音播报

又增1处!河北这些“国字号”公园,你知道几个?

9月8日,“中国地质公园”宣传活动开幕式在北京世园会举行。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验收并正式命名了7处国家地质公园和1处国家矿山公园。其中,河北任丘华北油田国家矿山公园榜上有名。

●河北新入选的“国字号”矿山公园,快来认识一下

任丘华北油田国家矿山公园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西环南路,以石油矿业开采的各种开采工艺和技术的雕塑景观作为矿山公园主题,是集深奥的石油知识、先进的开采工艺、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型矿山公园。

公园共有3个主题景区:雁翎主题公园-石油科技展览区,任四井石油开采区-采油科普区,白洋淀景区-生态观光区。园区内所有景观设计均围绕石油勘探、开发、冶炼、运输等相关的机械装备为元素进行,重现古潜山油田在地下的真实状态。

地质公园是以具有一定规模和分布范围的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融合其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而矿山公园则是以展示人类矿业遗迹景观为主体,可供游览观赏、科学考察与科学知识普及的特定的空间地域。

其实,河北还有很多处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矿山公园,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下吧!

●国家地质公园

>>涞源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

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涞源县境内,主要包括白石山、十瀑峡和拒马源,园区面积60平方公里。白石山大理岩峰林高差大、密度大,悬崖绝壁通天拔地,如刀削斧劈,气势磅礴。十瀑峡峡中溪水流淌,穿行山石之间,十瀑连迭不断,瀑上有潭,潭汇成瀑。

>>秦皇岛柳江国家地质公园

秦皇岛柳江国家地质公园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以古生物化石、地层剖面、岩溶地貌和花岗岩地貌为特色。地层剖面界限清楚,化石丰富,沉积构造发育。此外,其他地质遗迹也非常丰富,包括三大岩类、各种地质构造形迹,不同规模的褶皱、不同级别的断裂以及揉皱、牵引等,还有河流阶地、海蚀海积等地质遗迹。

>>阜平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

阜平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太行山东麓,总面积50平方公里,以形成于大约25亿年前的太古宙阜平群标准剖面和天生桥瀑布群等地质地貌景观为特色,是集地质、地貌、冰川、生态、人文等旅游资源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国家地质公园。

>>赞皇嶂石岩国家地质公园

赞皇嶂石岩国家地质公园是位于石家庄市赞皇县,地处太行山主脉中段,公园内最为典型的是嶂石岩地貌和元古界长城系砂岩中的层理与层面构造,类型发育齐全、形态典型、保存完好,可称为地质遗迹的天然博物馆。

>>涞水野三坡国家地质公园

涞水野三坡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涞水县西北部,地处大行山脉与燕山山脉的交汇处,雄踞于紫荆关深断裂带北端之上,多期强烈的构造运动和岩浆活动,造就了野三坡“雄、险、奇、幽”的自然风光和典型稀有的地质遗迹。

>>临城国家地质公园

临城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太行山中段,临城县境内,以岩溶洞穴为主体,融峰林地貌、嶂石岩地貌、重要地层单位标准剖面、典型滨浅海沉积特征、水体景观和人文历史古迹为一体。园区由崆山白云洞景区、天台山景区、小天池景区、岐山湖景区、古陆核地质遗迹景区五部分组成。园内核心区地下有北方稀有的石灰岩溶洞奇观。

>>武安国家地质公园

武安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河北省西南部,集地质地貌、水体景观、玄武岩溢流遗迹、溶洞景观、自然生态、人文历史于一体,辖京娘湖、长寿村、莲花洞、柏草坪、七步沟等景区。园内地质资源丰富多彩,有奇特的石英砂岩峡谷峰林景观、岩流景观、溢流口景观、岩溶景观等。

>>兴隆国家地质公园

兴隆国家地质公园是集燕山地质构造、岩溶洞穴、花岗岩景观、典型的地质构造剖面于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园内雾灵山岩体是华北地区燕山晚期岩浆活动的代表;园内发现了保存完好的25亿年前的大洋地壳残片——蛇绿岩;园内的兴隆溶洞,属典型的渗流带洞穴和典型的缓慢扩散流碳酸钙沉积,洞内的碳酸钙沉积物,类型齐全,景观形态美,体量大。

>>迁安国家地质公园

迁安国家地质公园地处燕山褶皱带东段南与华北地区的交接区域,由山叶口景区、灵山景区、红峪口景区和黄台湖景区组成。除了复杂的变质作用形成的古老变质岩外,园内还形成和保留了丰富的地质构造遗迹,包括各种类型的褶皱、断层、大型角度不整合接触关系构造节理,以及由于构造节理作用形成的砾岩流石等。

>>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

承德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是一座以丹霞地貌为主,以清代皇家园林景观和热河古生物群景观为辅,集自然、生态、人文于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公园包括磬锤峰、夹墙沟、朝阳洞、唐家湾、双塔山、鸡冠山等六个景区。承德丹霞地貌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反映了丹霞地貌整个发育演化进程,是研究华北丹霞地貌形成、发展和演化的极佳场所。

>>邢台峡谷群国家地质公园

邢台峡谷群国家地质公园,由24条峡谷组成,其中长1000米以上的达8条,是太行群峰中的一大奇观。邢台峡谷群以石英砂岩峡谷景观为主体,辅以山崖、瀑布、人文风情等景观,其所具备的垄断性石英砂岩峡谷群和典型性的嶂石岩砂岩地貌特点,在太行山区乃至全国山岳型旅游区中独树一帜,不可多得。

●国家矿山公园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依托开滦丰厚的矿业文化底蕴,集旅游、休闲、历史文化与科普展示等为一体。园区内的博物馆和展馆内容涵盖煤炭的生成与由来、古代采煤史拾萃、开滦煤田地质构造及赋存、煤炭开采流程及煤炭开采史、电的使用、电学知识与电力发展史、蒸汽机车史和中国铁路运输史、井下探秘游、采煤塌陷知识等。

>>武安西石门铁矿国家矿山公园

武安西石门铁矿国家矿山公园是一座以矿业遗迹为主体,集地质遗迹、自然生态、人文历史于一体的综合性矿山公园。公园分为4个景域、13个景区。其中5个矿业景点处在公园的核心部位,生态景观、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贯穿其中。

>>迁西金厂峪国家矿山公园

迁西金厂峪国家矿山公园的矿业遗迹主要包括代表性的岩石矿物、找矿标志、成矿模式、采矿存留、选冶工艺及设备、废矿堆、尾矿堆积区等;主要矿产地质遗迹包括典型的金矿岩石、矿物、地质剖面、指示性矿带等。金厂峪特大型金矿床是华北地台北缘最大的金矿床,素有“金场”之称,有悠久的采金历史。

●新闻多一点

我国是世界上地质遗迹资源最丰富、分布最广阔、种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始国之一。目前全球147处世界地质公园中,中国世界地质公园达39处,位居第一。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我国目前已正式命名国家地质公园214处,授予国家地质公园资格56处,批准建立省级地质公园300余处,形成了地质遗迹类型齐全,遍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地区的地质公园建设发展体系。据统计,地质公园年接待游客超过5亿人次,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自然教育基地。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赵耀光)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微视频:教师礼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