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教师节,河北省各地通过在地标性建筑亮灯打祝福语等形式进行庆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1 06:14:01
语音播报

​教师节,河北省各地通过在地标性建筑亮灯打祝福语等形式进行庆祝

教师节之际,河北省各地通过在地标性建筑亮灯打祝福语等形式进行庆祝

“老师,您好!”

9月10日,石家庄市电视塔显示“老师,您好!”“教师节快乐”等祝福语。记者田明赵杰摄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当晚,河北省各地地标性建筑、公共交通设施等共同为教师亮灯,向全省110余万名教师致敬。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夜色中的点点灯光彰显尊师之情、重教之风。

9月10日晚,宁晋县一家药房门口的LED显示屏播放庆祝教师节祝福语。记者 赵永辉摄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老师,您好!”9月10日19时,石家庄市电视塔、乐汇城、万象城等建筑大屏幕上同时打出这样的标语,以感念师恩,礼敬教师。石家庄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高建华说,“今晚,让老师们的荣光在夜色中闪耀。”

“电视塔亮灯了!”“旁边的大楼也亮了!”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华子豪望着石家庄市电视塔上闪耀的标语格外激动,“毕业后我要回到家乡做一名教师,扎根基层,把青春书写在三尺讲台上。”

连日来,河北省各地以召开表彰大会、举办联欢会、走访慰问等形式,全力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9月10日,河北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发布,10位默默耕耘的教师、教育工作者备受瞩目。河北省第十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风采演讲比赛上,教师们现场讲述他们的育人故事和高尚师德。石家庄市多个区县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吸引更多人才投入教育事业。

一方书桌,三尺讲台,一生光阴,四季流转。无私奉献的教师们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邢台技师学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教师十二时辰》,图文解说学院教师的一天,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表达感激之情。沧州市石化小学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一生只为一事来》《我是班主任》等优秀影片,召开教师座谈会,畅谈工作中的得与失。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教师节来临之际,学生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感谢师恩。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一中学,学生代表用配乐诗朗诵表达对老师们的节日祝福,全体学生向老师鞠躬行礼。在邯郸市第三中学教育集团,学生们演出《教师圆舞曲》《没有鲜花的舞台》等节目,赞美恩师丹心育人的高贵品行。在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学生们手捧鲜花来到老师们身边,与他们深情拥抱。

“现在工资高了,区政府还增设了岗位津贴,建了周转房,安排了通勤班车,职称评定还有优惠政策。”许翠娈是保定市徐水区高林村镇白塔铺小学教师,近年来,她明显感到“作为乡村教师,底气更足了”。

为提升教师岗位吸引力,河北省不断提高教师收入待遇。“这几年公费师范生招生形势越来越好。”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工作负责人介绍,师范类专业已成为部分高分考生的首选。

让教书育人的使命代代相传

9月10日,获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的辛集市清河湾学校教师张梦伟参加了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并在会上发言,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怀着朴素的教育理想和对学生深厚的感情,张梦伟深耕基层教育,并两度主动赴藏支教。她告诉记者,作为人民教师,一定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我教的学生都能成才,是我最大的心愿。”平山县平山镇东街第二完全小学教师王明霞说,“师德体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言一行,要关爱学生,通过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

为师之道,首在师德。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党总支书记代焕萍介绍,学校在开学之初,就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师德培训,“高尚的师德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第一要素,比言语教育具有更强的心灵渗透力,对教育质量的影响更生动、更持久、更深远。”

“辅导员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的事业,是一项用青春点燃青春、照亮梦想的事业。”河北科技大学辅导员赵新伟表示,要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用爱连接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用青春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记者马利 见习记者张晓蓉)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各地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