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道德模范】赵庆祥:身着“三色”的最美“电网人”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2019-09-11 20:08:10
语音播报

【道德模范】赵庆祥:身着“三色”的最美“电网人”

赵庆祥和他的同事们在为即将开幕的园博会精心保电

赵庆祥(右)和工友正在检修线路设备

邢台市王庄居委会为赵庆祥送来感谢锦旗

赵庆祥走进校园宣讲电力安全知识

邢台市工人文化宫为赵庆祥送来感谢锦旗

烈日下,赵庆祥冲锋在前和工友们一起进行线路抢修施工

赵庆祥组织配电抢修一班进行应急演练

赵庆祥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毕立峰)9月10日,淅沥沥的小雨默默地滋润着邢襄大地,这天是第35个教师节。赵庆祥开完早上例会坐在办公室不停接打着电话,也不停的往本上记。“我干的是配电抢修的工作,但是我最大的愿望是少停电甚至不停电,我的抢修任务越少,说明我们的供电可靠性越高。”赵庆祥说。虽然没有当过老师,但他“老师”的形象早已深深印在配电抢修一班所有人员的心里。

54岁的赵庆祥出生在邢台市威县,现任国网河北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国网河北邢台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20年来,赵庆祥日夜守卫电网安全,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挽救客户资产上亿元,实现抢修零差错、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从入伍参军到转业工作,他获得了无数荣誉,虽再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但他赞誉归来没有停歇,而是又直接奔赴到为民服务的岗位中去。

不变的军人底色

1983年10月,赵庆祥圆了自己的从军梦,成为一名原国防科工委指挥所通信总站三站水电站的一名军人。1986年9月,他参加部队统一考试,考入国防科工委指挥技术学院士官大队。通过学习高频、低频、计算机、程控等电子专业技术知识,为他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有所成,他于1989年7月被安排到国防科工委航天发射指挥中心通信总站三站水电站工作。

赵庆祥介绍:“1990年12月,我被调到指挥中心后勤部营房处工作时,主要负责营区、机房的电源保障任务以及家属区楼日常用电维修工作。我们中心是国是国家特级保电单位,一旦失电,整个卫星发射任务就会中断。另外,每次发射,都有中央领导到我们指挥大厅观看发射实况,如果停电,就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1984年4月8日,赵庆祥参与了我国第一颗通信卫星的发射任务。“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发射任务,卫星发射成功后,我作为唯一新兵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庆功大会。”谈起那段从军经历,赵庆祥非常自豪。

1991年,赵庆祥所在部队在军事博物馆搞了3个月的卫星模拟发射演示,而赵庆祥就是演示的主要人员。服役期间,赵庆祥共参与了20多颗卫星的发射任务,荣立三等功两次。

为福利院老人们理发洗脚、帮离休老红军换煤气罐、勇救落水司机……服役期间,他像雷锋同志一样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16年军旅生涯,塑就了他听党指挥、政治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并把这种作风带到了今后的工作中。

鲜明的党员本色

1999年9月,赵庆祥转业到供电系统工作。一直从事供电抢修工作,至今没有换过岗位。配网故障抢修、运行维护、巡视检修、配网工程验收、送电等各项工作在他的管理下有条不紊。

“在部队,我是一个兵,我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军队的形象。现在,我是一名供电员工,还是一名党员,我代表的就是供电企业形象、党的形象。我干得好了,群众就会称赞国网公司,就会称赞咱们的党!”在赵庆祥的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

1988年,赵庆祥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一刻起,对党忠诚成为他最鲜明的党员本色。

2019年5月1日一大早,当家人还在熟睡时,赵庆祥已经悄悄地起床做早饭,准备前去值班。这也是他在岗位度过的第20个劳动节。

8时许,他已经到了办公室,与同事交接班、填写记录,查看昨天晚上的工作信息、安排当天的巡视工作等,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开始了。

8时40分,赵庆祥接到供电指挥中心的电话,“凤巢园小区发生用电故障。”赵庆祥立刻和同事赶往现场,到达现场,经查故障原因是该小区变压器上的一相高压熔断器保险烧断,不到20分钟高压熔断器保险更换完毕。

故障刚处理完,10时40分,配网抢修指挥中心又打来电话,“郊区东郭庄一台变压器着火,请前去处理。”赵庆祥立即和同事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火已扑灭,该变压器为客户自备设施。于是,他立即现场指导客户断开电源、检查内部设施,并嘱咐客户需重新对变压器进行试验,没有问题后才能使用,以防再次发生意外。

返回的时候已是中午12时许,路边小摊上的一碗面条,就是他和同事的一顿午餐。回到单位,他又立即开始回访、整理上午两起抢修记录。虽说是假期,可是也没时间午休。

14时30分左右,调度指挥控制中心打来电话,“110千伏东围站10千伏东马1线发生接地故障,请前去处理。”赵庆祥和同事再次出发。

通过逐个拉路查找,分段检查方式,查找故障点,及时调整供电方式……赵庆祥又忙了起来。由于该线路供电半径长、所带客户多,一直到21时许,才找到接地原因——原来是市总工会自备电缆头爆炸所致。于是,他们赶紧断开故障点,然后逐个恢复其他分支供电。忙完这些,返回单位,已经是22时许。

“越是假期,用电量越大,发生问题的几率越大,我们肩上的担子越重。所以,每个假期,我都要在岗。”望着窗外的万家灯火,赵庆祥语气坚定地说道。

5月6日,邢台市工人文化宫负责人为赵庆祥送来“排忧解难恰五一电力卫士连民心”的锦旗。而赵庆祥却说:“咱是共产党员,就应该这样,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短短一天的工作忙碌,却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本色。

最美的电网“蓝色”

蓝色的头盔,蓝色的外套,这是电网人的工作服。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冰雪严寒,只要一个电话,这抹亮丽的“蓝色”就会出现在第一现场。在邢台市赵庆祥所在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经成为辖区一道美丽的“蓝色”风景线。

2019年9月1日上午11:20,赵庆祥突然接到河北蓝鸟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李建华总工程师打来的电话:“赵师傅,我们沙发分厂停电了,今天厂子里还有好多沙发订单正在加工,后天就要交付客户,订单实在是着急,赵师傅能过来给看看吗?”赵庆祥立即和值班人员赶赴现场,并回复:“李总你别着急,我这就过去看看”。

河北蓝鸟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是赵庆祥多年帮扶的重要企业之一,他知道蓝鸟家具沙发分厂为用户自备变压器,每当听到用户着急用电的心声,他比用户还要心切。

赶到蓝鸟家具分厂,经过细心排查发现为职工食堂的蒸箱连电,引起蓝鸟分厂自备箱变高压主进开关跳闸,凭他多年技术经验,低压连电一般不会直接引起高压开关跳闸。他又通过计算该厂的用电容量,发现箱变高压主进开关保护定值投入过小,保护动作过于灵敏,导致越级跳闸,他重新帮助客户计算了开关定值,进行重新设定。他随即告知李总:“没有问题了,保护定值我已经帮您调好,以后再也不会越级跳闸了,您放心用电就是了”......

20年来,在赵庆祥的眼里,没有工作时间内外之说,只要是群众有需求,他马上背起工具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因此,大家都称他为“电力110”、“可爱的能源卫兵”。

近日,河北省第三届(邢台)园林博览会在邢台园博园圆满召开,外线电力工程,则成为国网邢台供电公司的重点工程。该工程开启了“白+黑”“5+2”24小时不停歇作业模式,赵庆祥和其他同事也全力投入到服务园博园工程建设当中。

赵庆祥接到任务后,立即带着工作票、施工措施、送电方案,和2名同事提前赶到现场,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电缆试验,接电工作有条不紊。由于电缆型号大,试验项目多,施工难度较大,他和同事们从8月1日19:00一直干到8月2日13:20,整整1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顺利地完成了园博园的送电任务。

送电结束后,园博园项目部经理王创激动地说:“咱们供电公司的队伍真是过硬,连续奋战昼夜,你们太辛苦了,已过中午吃饭的时间了,我们好好请你们吃顿饭。”赵庆祥连声答道:“不用了,不用了,我们都是在为园博园做贡献。”回去的路上他带领同事们在路边的面馆吃了碗面条,又马不停蹄地跑到单位开始安排下一个任务。

这就是赵庆祥,一个最基层的一线工人,而用一串串为民服务的点滴,深刻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不变的底色、一名共产党员鲜明的本色、一名电网人最美的“蓝色”。在他的“服务故事”里没有句号,而一直续写着新的动人佳话,他不愧为新时代的道德模范,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人物名片

赵庆祥,男,汉族,196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国网河北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国网河北邢台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1983年入伍,在部队多次获得殊荣,荣立三等功2次;1999年转业到地方后,获得该单位“先进生产工作者”“优质服务明星”“文明服务示范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2013年4月被邢台市人民政府授予“邢台市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3月被河北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018年5月23日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共产党员服务队优秀队长”称号;2018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授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4月被河北省授予“河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7月被邢台市评为“最美退役军人”;2019年9月荣获“全国第七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殊荣。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微视频】小闫老师的日记|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是和省长一起共同学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