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斗新时代 担负新使命 干出新样子——全省各市政协工作亮点扫描

河北新闻网 2019-09-12 10:59: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奋斗新时代 担负新使命 干出新样子——全省各市政协工作亮点扫描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与共和国一起成长,走过了辉煌历程。

    在人民政协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本报今日推出专题报道,生动展示各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履职实践,全景展示各市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双向发力的探索创新。

    石家庄市政协:改革创新求真务实 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2017年换届以来,石家庄市政协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履职尽责,彰显了人民政协新作为。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形成从党组理论学习到政协讲堂专题学习的立体化学习体系,探索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制度,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之基。

    坚持紧扣改革发展。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连续两年集中开展重点调研,持续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典型经验调研,围绕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40余次问计省直、60余次问计于民,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协方案”。

    坚持协商民主创新。围绕扬尘治理、人才引进等民生问题,往深里议,往实里做,力促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地落实;探索实践协商民主新形式,创新性地开展座谈协商,每年召开重点工作协商对接会,让发展大计和为民举措形成得更科学。

    坚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打造网络履职新平台,智慧政协七大系统全面运行,让远程协商、网上议政、微协商微监督成为现实。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提案实行清单式管理。拓展文史资政新功能,筹建文史馆、编纂《石家庄城市印记》等书籍、开展人民政协与西柏坡研究。

    坚持深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高标准完成党委交办的县城建设、美丽乡村、信访维稳等工作;首次开展政协党建工作大调研,探索加强界别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机制。

    承德市政协:按“四有”目标要求谱写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承德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提出“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位次、在全市有作为、在全民中有口碑”目标要求,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崇尚学习,构建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常委会集体学习为龙头、承德政协大讲堂为特色品牌的学习体系。探索“五个一”制度和“三带”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以专委会为依托,成立功能型党支部,落实党员委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拓展协商民主广度深度。通过突出全会龙头作用、提升常委会专题议政精准度、建立季度协商制度,提升建言资政质量。建立委员人才库和一线委员与企业、群众代表旁听制度,拓展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

    拓宽民主监督载体。强化提案办理监督,建立“1+2+2+N”提案办理体系,每年选定1号提案和20件重点提案、20件实事提案,通过领导督办、部门联办、协商会办,助推中心工作落实。

    助力脱贫攻坚发展大局。聚焦协同发展和脱贫攻坚,推出“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与省政协“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相结合,广泛开展“四引、八帮、五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强化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创办承德政协大讲堂,提升委员素质能力。建立委员重要建议“直通车”和绿色通道制度,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建立“五携手”机制,促进专委会与界别协同互动,带动委员履职常态化。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建立履职档案,激发履职热情。

    张家口市政协:围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张家口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加强学习教育中统一思想。实行每次会前必有学习,每次学习必有发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读领学,带头作专题辅导,参学干部轮流交流发言。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经市委研究印发落实。探索建立23个临时党支部,建立“两联一包双促进”党建工作机制,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在深化协商议政中凝聚共识。把市委确立的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作为履职方向,全年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30余次。连续4年将脱贫攻坚列为常委会议协商议题。举办市政协“大好河山张家口·我爱我家慈善公益”大型救助活动8次,捐赠资金795万元,救助贫困群众9423名。

    在强化委员管理中汇聚合力。创建10个“政协委员工作室”,搭建委员履职新平台,有效激发工作活力。制定出台了《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考核管理办法》,研发《张家口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管理系统》软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履职情况实行记分考核。委员履职考核管理系统中的社情民意信息版块与张家口市12345市长热线平台进行对接融合,实现委员意见建议快速、便捷、高效办理,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秦皇岛市政协: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秦皇岛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全部党员委员编入15个临时党支部,实现党的领导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领导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积极探索新方法,推广卢龙县政协抓党建和委员管理、山海关区政协建设政协委员工作室经验。

    主动融入全市大局,履职重点向中心聚焦。市政协常委会围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生态文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青龙脱贫摘帽等中心议题组织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每年组织4次季度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全域旅游、社区建设、学前教育等群众普遍关注的议题,提出真知灼见。

    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建章立制到组织实施“一条龙”深入推进。不断完善和优化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秘书长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等多层次的协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专委会协商工作程序,出台了《重点工作推进要求和基本流程》,对重点协商活动提出明确的、规范性的制度要求。每年遴选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升提案办理满意率。

    唐山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在服务中心任务中有机融合、相互赋能,专门协商机构双向发力的导向和格局正在形成。

    在推进理论武装上更进一步,搞清楚地方政协“是什么”。以理论学习统一思想,以业务培训提升协商能力,先后组织集中学习20余次、集中研讨10余次,报告会27次。参加关于经济形势分析、公共服务、文化传承等内容的“唐山大讲堂”10余场。对全体市政协委员进行专题培训。

    在改进作风上更进一步,弄明白地方政协“怎么干”。开展“求真务实强作风、提质增效出亮点”主题实践活动。在谋划协商课题上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相统一,增强目标导向。在履职方式载体上注重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相统一,增强创新导向。在履职取向上坚持决策前建言与决策后助推相统一,增强质量导向。

    在提高履职质量上更进一步,勤探索地方政协“干什么”。落实“345”重点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2019年,将“加快发展楼宇经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项议题确定为重点协商。召开由市党政主要领导、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参加的“议政大会”。按照“政协搭平台、委员是主体”的原则,为委员履职建好“知情明政平台、界别活动平台、社情民意平台、风采展示平台”。聚焦全市“十个新突破”,针对“一港双城”建设、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人才工作、文旅融合、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建设,开展视察调研,助力重点工作深入推进。

    廊坊市政协:把握新方位担当新使命 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廊坊市政协认真履行政协各项职能,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发挥政协作用。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制定协商议政计划。坚持向市委请示汇报制度,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政协的重要履职活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党组成员联系县(市、区)政协和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党建工作制度,在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的基础上,指导10个县级政协全部成立机关党组。

    坚持双向发力,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就康养产业、乡村旅游等40多个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开展会议协商、调研视察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建设提案大数据平台,实现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开展学习培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走访民主党派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邀请党派参加履职活动,支持党派通过政协平台参政议政。动员全市政协系统助力脱贫攻坚,仅企业界委员就提供就业岗位2200多个,与77个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履职基础。深刻领会全国政协、省政协经验交流会和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明确努力方向,增强责任感。从制定会议规则、联系委员、履职考核等制度入手推动委员强化一线思维和质量意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促进干部勇于担当、奋发作为。

    保定市政协:做到“三个坚持” 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保定市政协以“三个坚持”为抓手,扎实履行政协职能,全面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委领导,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党建责任,把党建融入政协各项工作。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培训,完善管理考核机制,为汇聚助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奠定基础。

    坚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高标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着力抓好全会的大会发言。准备工作提前半年开始,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主席会议调度把关,发言人选择知名学者或权威人士。突出抓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前组织深入细致的调研,形成高质量的主题发言,相关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会,议政过程互动交流。倾力打造创新品牌。创办“保定政协民生论坛”。选择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热点问题,邀请党政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与政协委员、界别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协商。

    坚持围绕中心履职建言,履职成效全面提升。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建言。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提出真知灼见。关注民生汇智聚力。围绕养老产业发展、便民市场建设等广纳民意。围绕提案协商主动作为。把提案工作作为委员履职重要平台,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升提案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了政协提案在促进党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作用。

    沧州市政协:以高质量履职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沧州市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培训、理论自习室、专家授课以及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建制度,制定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县(市、区)政协党建工作、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三项制度,做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围绕中心建言资政。完善协商机制,增加协商密度,规范协商程序和内容,推行常委会开在基层、月协商制度等新形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运用调研、提案、视察监督等多种方式协商议政,探索市委出题交办、政协领题落实的沧州调研模式。

    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坚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实行党内、党外副主席共同分管专委会制度,党内主席联系党外人士、专家代表以及知识分子制度,吸纳委员参加调研、监督等协商民主活动,提高双向发力工作质量。深入挖掘沧州革命文化资源,编辑完成《沧州红色记忆》各分卷初稿。

    着力提高履职质量。将2019年作为制度建设年,出台修订《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提案开门办案实施意见》等18个文件,提高履职制度化水平;树立质量导向,强化一线意识,加强委员队伍培训,推广“政协委员之家”经验做法,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衡水市政协:求实奋进谋发展 继往开来谱新篇

    回顾过去,衡水市政协在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征程中,彰显了政协担当,留下了坚实足迹。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正确的政治方向。衡水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始终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来筹划和部署,先后制定颁发20余个规范性文件,为我市政协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市政协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重要事项,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政协工作当中。

    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扬人民政协自愿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采取组织报告会、座谈会,举办培训班、视频辅导、编发学习资料等形式,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确保了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

    始终聚焦党政工作重心,为促进衡水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坚持把履职的重点放在事关衡水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上,定位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上。自成立以来,围绕影响衡水发展的关键问题,共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近400次,提出意见建议3000余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多次作出批示,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邢台市政协:踏上新征程 再铸新辉煌

    七十载砥砺奋进,九万里风鹏正举。“凝聚共识”“资政建言”“党建引领”“惠民生”“提效能”等关键词,见证着邢台市政协工作坚实的履职足迹。

    适应新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党的领导,用党建引领政协工作。

    彰显新优势,围绕重点议题协商议政,围绕重要工作调研建言,围绕重大问题监督视察,建言资政助推新发展。近年来,大力倡导“有利于推动市委、市政府工作,有利于提树政协形象”的工作理念,共召开3次全会、8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视察100余次,形成各类报告建议40多篇,征集提案2833件,整理社情民意信息268篇。

    凝聚新共识,通过持续扩大党派界别协商,积极履职服务民生,不断凝心聚力,寻求团结最大公约数,团结联合增添新合力。

    展示新形象,坚持用文化育心、用制度管人、用规范治事,着力强化委员服务管理,优化基层机构建设,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固本强基提升了新能力。

    邯郸市政协: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自换届以来,邯郸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作出积极贡献。

    坚定政治方向。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报告厅等形式,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广曲周“六有双联双促进”党建工作经验,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政治协商扎实开展。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形式,组织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以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坚持绿色发展为中心议题召开常委会议。开办《政情民意半月谈》电视专题和《议政·协商·监督》报纸专刊等,宣传协商民主,扩大政协影响。

    民主监督有序推进。探索市县联动监督,创新社情民意监督,联合媒体进行监督,大力推进民主评议监督。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项监督活动。市县两级政协联合进行“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处置”专项监督。

    参政议政创新求实。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形式,创新推出双月专题议政座谈会。凝聚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促使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

    重点履职活动彰显新作为。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联系的重点项目、贫困村、信访户调研走访。组织委员开展送医送文化下乡活动,选派机关干部驻村扶贫帮困。组织委员就食品安全、扫黑除恶等重点课题深入一线,建言献策。

    加强自身建设。建立主席办公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自觉、主动接受纪检派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发委员履职管理APP,建立履职档案,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计分,增强委员履职活力。

    定州市政协: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

    定州市政协紧紧围绕省委对定州提出的“当好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样板,当好深化改革试验田,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求和市委确定的任务目标,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献计出力。

    围绕中心,认真履职。认真组织政治协商。围绕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协商。深入推进民主监督。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推动定州各项工作的进展。积极开展参政议政。重点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调研,认真组织提案,收集社情民意。

    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全体动员抓创城。第一时间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多城联创”倡议书,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献计出力。主动出击抓招商。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机遇,到北京、天津等地对接招商,为我市项目建设牵线搭桥。全力以赴抓脱贫。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加入脱贫攻坚行动中来,组织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精准扶贫活动。

    讲求实效,固本强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政协队伍建设,提高委员增强履职水平,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辛集市政协:党旗引领履职路 凝心聚力再出发

    辛集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加强政协党建、提高履职质量、建强“两支队伍”,新时代政协工作呈现蓬勃发展活力。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常委会定期学、全体委员普遍学,思想理论武装全面强化。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党建领导机制,组建8个界别党支部,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积极搭建委员参与履职的平台,建立政协委员列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实行市政协常委会“实地视察+协商议政”,探索政协委员参与民主监督打分评判机制,以政协提案为线索创办《问政面对面》电视栏目,助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为推动中心工作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加强作风建设。抓住政协委员这个政协工作的主体,建立政协委员全员履职档案、全员年度履职报告、分批次列席市政协常委会会议等制度,委员参加履职活动向市政协报告备案,推动履职评价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抓住机关干部这个政协履职的重要保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再造工作流程,实现从经验惯例向标准规范转变,努力建设模范机关。(记者高原雪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通武廊”质量强市(区)和标准化战略框架协议》签署
    视频直播
    直播|“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格力电器

    回放|“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京津冀启动仪式

    回放|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