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天网恢恢 文安警方跨省抓获潜藏18年命案逃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3 21:33:28
语音播报

天网恢恢 文安警方跨省抓获潜藏18年命案逃犯

9月8日凌晨3时许,文安警方在廊坊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和黑龙江民警的帮助下,在哈尔滨市平房区某公司宿舍楼内成功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命案逃犯徐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丽瑢、桑红兵)9月8日凌晨3时许,文安警方雷霆出击,在廊坊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和黑龙江民警的帮助下,在哈尔滨市平房区某公司宿舍楼内成功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命案逃犯徐某。

自从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开展以来,文安县公安局深入贯彻公安部、省厅和市局安排部署,多措并举,精准研判,细致侦查,不断加大对命案逃犯的抓捕攻坚力度,于近日远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连续奋战九个昼夜,成功抓获公安部督办的潜逃18年之久的A级通缉令命案逃犯徐某。

据介绍,2001年11月15日凌晨,因债务纠纷,犯罪嫌疑人徐某于文安县左各庄镇将被害人李某一家三口杀害后潜逃。办案民警经大量工作,成功锁定徐某有重大犯罪嫌疑,遂将其上网追逃。

办案民警介绍,10多年来,他们根据掌握的线索奔赴山东、浙江、天津、黑龙江等省市开展侦查工作百余次,其中哈尔滨市的侦察行动就不下五十余次。除此之外,办案民警也一直在多方排查嫌疑人亲属,中秋、春节期间都到嫌疑人亲属处进行蹲守,均没有结果。

“10多年来,嫌疑人一直没有与家中联系过,也没回过家……这些都大大增加了侦查工作的难度。前两年嫌疑人母亲去世,我们前往现场进行蹲守,但没发现嫌疑人的踪迹。”文安县公安局刑警队大队长郝艳斌回忆,在嫌疑人出逃期间,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有蛛丝马迹就出动警力进行核查,每一个疑点都不放过。在2011年“清网行动”中排查到,命案发生之后,嫌疑人的儿子在东北上过小学,这一点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此后便将排查重点放在东北,但其它方向也一直没有放松排查。

郝艳斌介绍,2011年掌握了“嫌疑人的儿子在东北上过小学”线索后,办案民警多次前往其上学的乡镇进行走访调查,终于掌握了嫌疑人的职业特征——会瓦工手艺,办案民警遂对哈尔滨市周边劳务市场进行摸排。

2019“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廊坊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晋进就此案多次专题调度。文安县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不断加强逃犯缉捕力度,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在逃18年之久的部督命案逃犯徐某案件进行重新梳理,并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深挖逃犯藏匿线索。

“智慧警务”的飞速发展,对案件侦破有了巨大的推进作用。在最后一场抓捕行动中,办案民警对长相相似度高的多人进行比对筛选;调取劳务市场周边监控视频……经过九个昼夜的蹲守和多方了解,办案民警在黑龙江警方的协助下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徐某。查明情况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对其展开抓捕。

9月8日凌晨3时许,在廊坊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的亲自指挥调度下,办案民警在哈尔滨市平房区某公司宿舍楼内将犯罪嫌疑人徐某一举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徐某对其2001年11月15日在文安县左各庄镇将被害人李某一家三口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已被文安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安县公安局副局长葛江波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将继续坚持严打方针,坚持改革创新,以科技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打出声威、打出实效、打出安宁,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同时,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打击犯罪,紧紧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全警联动,全力攻坚,实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工作目标,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走访慰问基层群众和建设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