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燕赵论坛】永远的“赶考”路上,河北一直在奔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6 02:55:28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永远的“赶考”路上,河北一直在奔跑

永远的“赶考”路上,河北一直在奔跑

——新中国七十华诞感怀之一

党中央领导人住的土坯房低矮简陋,床上的被子补丁连着补丁;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摆放的是长条木椅……

原本1米宽的环村土路扩建为5米宽的水泥路,所有村民都住进了钢混房、楼房,多半农户买了小轿车……

从中共中央旧址到西柏坡村,短短几百米的距离,浓缩着70年的“赶考”历程,展现着“考出的好成绩”,也揭示着一代代“赶考者”的“精神密码”。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70年前,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从河北这片红色土地出发,踏上“进京赶考”的征程。70年间,燕赵儿女传承、弘扬“赶考”精神,河北向着梦想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

70年峥嵘岁月,70年沧海桑田。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880多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我省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河北大地生机勃勃;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燕赵儿女意气风发。

70年来,河北在一穷二白的纸上绘出最新最美的画图,书写波澜壮阔的发展故事,不断交出优异的“赶考”答卷。

1949—2019,这一段峥嵘岁月,记录着河北拼搏奋进的姿态,丈量着我们追逐梦想的脚步。从正定“拆掉围墙,八面来风”,到雄安新区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从发挥利用好资源禀赋优势,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从告别“大树底下不长草”的迷思,到“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从解决温饱问题,到人民群众在蓝天白云下自由畅快地呼吸……

70年来,河北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探索、顽强拼搏,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解答一个又一个时代“考题”。

从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涉县后池村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劈山填沟、凿石垒堰,用双手铺就致富路,到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用坚定的信心,把黄土变成金,快速奔向全面小康;从三代塞罕坝人躬耕不息、接力不止,在高寒沙地上创造绿色传奇,到李保国几十年如一日埋首田畴、扎根荒山,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从马胜利在全国率先“自荐自包”、刘汉章在邯钢实行“推墙入海”,到9人团队把河钢塞钢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70年间,河北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和永远奋斗、永远拼搏的行动,“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赶考”精神在持续答好时代之问中传承弘扬、历久弥新。

时间,见证“赶考者”永不停歇的脚步,也不断给“赶考者”以新试卷、新考题。

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站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更加美好的未来等待我们去创造;

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深入实施,大有可为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需要我们去把握;

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冬奥会筹办即将转入测试就绪阶段,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更艰巨的任务、更繁重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完成。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新“赶考”寄托新使命、新期待,预示新成就、新辉煌,更呼唤新担当、新作为。

这是一个意蕴丰富的场景——9月的西柏坡,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每一道仰视的目光里,都流露着激动、崇敬,都写满了自信、坚定。“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永远的“赶考”路上,河北一直在奔跑;未来的“赶考”路上,不停奔跑的河北必将夺取更加出色的成绩。 (安人和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建章立制巩固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