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首个智能楼宇管理员培训班在雄安新区开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6 21:10:21
语音播报

​河北省首个智能楼宇管理员培训班在雄安新区开班

9月16日,雄安新区技能人才培训项目——智能楼宇管理员培训班在容城县开班,这也是河北省首个智能楼宇管理员培训班。记者原付川摄

河北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原付川)今天,河北省首个智能楼宇管理员培训班、雄安新区技能人才培训项目——智能楼宇管理员培训班在容城县开班,首批3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这也是新区新职业技能培训班,填补了河北省智能楼宇管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空白。”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牛泽民表示,随着新区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培训储备新职业和紧缺急需工种,成为职业技能培训新趋势。

46岁的李广民,容城县王村村民,有着30多年的电工工作经验。

未来之城来了,带来大把就业机会,李广民觉得自己有技能在手,不挑着捡着,总能找到好工作。不料,两年多来处处碰壁。为此,他报名成了容城县向导职业培训学校学员。

“免费上了新职业技能培训班,希望能尽快拿到职业资格证书,在家门口的高新高端企业找一份好工作。”李广民满怀希望地说。

在雄安,李广民式学员不在少数。

来自容城县南张村的学员梁家保干了七八年电焊工,只能接到村里的小活,迫切需要学习新技能。“新区开始建设后,农民很快就会变成市民,得趁年轻赶紧掌握几个拿手活。”

培训班承办方北京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副院长宋春杨介绍,电工技能仅是智能楼宇管理员再学习的基础,上岗前还得具备综合布线、监控系统操作及弱电、安防、消防管维等综合技术。

“学院已为通州培养智能楼宇中高级人才近千人,此次抽调北京市首席技能工作师专家到雄安培训,是为了让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共享高技能人才,推动两地智能城市建设。”宋春杨说,学院还将价值百万元的高技能人才实训设备运至雄安培训点,理论和实操相结合,让当地学员掌握一技之长。培训结束后,承办方还将组织学员到北京,参加全市中级职业资格专场考试。考试合格后,学员能领到全国智能楼宇领域的“香饽饽”——智能楼宇管理员中级资格证书。

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集合全市优质培训和专家资源,与新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3+1”合作,确保年底前智能楼宇管理员、无人机驾驶员和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3个领域培训班开班,建立1个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为雄安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新职业培训来了,高质量就业近了。”牛泽民说,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培养储备一批符合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技能人才,让当地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雄安新区举办首次职业技能鉴定考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