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老旧小区改造走访②】唐山市新华南楼小区:多元筹资 提升功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7 00:36:42
语音播报

【老旧小区改造走访②】唐山市新华南楼小区:多元筹资 提升功能

唐山市新华南楼小区是1984年建成的第一批震后安置楼房区,共有438户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唐山市路南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通过财政投入、社会资金投入、企业投入、产权单位投入等多元化筹资,使小区改造顺利推进。

●开滦集团“三供一业”移交费用用于小区改造启动资金

“新华南楼小区不是个老小区吗?我看到的怎么是一个新小区?”

“我们小区进行了改造,你看到的就是新华南楼小区。”

家住新华南楼小区的路先生说,与朋友这样的对话,他今年已重复了好多遍。去年7月开始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新华南楼小区旧貌换新颜。

2018年7月之前,新华南楼小区有一个别称——“城市伤疤”。

新华南楼小区改造前的景象。 唐山市路南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供图

“新华南楼小区属于唐山大地震之后第一批安置楼房区,是开滦集团的职工生活区。小区紧邻建设路、抗震纪念碑广场,处于城市核心区。”唐山市路南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现场负责人耿小龙对记者介绍,小区建成30多年里,周边配套设施日渐完善,新华南楼小区却是墙皮脱落、尘土飞扬、非常破旧,好像城市的一块“伤疤”。

2018年初,唐山市启动为期3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521个老旧小区全部实施综合提升改造。

但钱从哪里来?

“新华南楼小区改造的启动资金是开滦集团物业设施分离移交的‘三供一业’移交资金。”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建明说,“包含新华南楼小区在内,开滦集团在路南区共移交了19个要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

2016年底,开滦集团与唐山市政府签订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按照每户7500元的改造标准,开滦集团一次性支付分离移交专项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新华南楼小区获得了近330万元的改造资金。

“住宅墙体开裂,小区道路破损,无绿化,无停车位,管道跑冒滴漏严重……”王建明说,新华南楼小区共50多项改造项目,300多万元根本不够。

经过规划,近330万元的“三供一业”移交资金集中用于新华南楼小区的物业提升改造,路南区政府承担改造中的其他费用。

●多方筹资提升小区环境质量

在新华南楼小区,81岁的王俊兰老人正坐在树荫下和邻居聊天。见记者来采访,老人美滋滋地讲起了小区变化。

“我是1984年的第一批入住居民,那时候小区没有围墙,外面的车辆可以随便出入。”王俊兰老人说,去年小区开始改造后,设立了围墙,安装了摄像头和门禁,乱停车的现象再也没有了,居民安全感大大提升。

物业管理变得规范只是第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与小区的整体环境才是改造的重中之重。谈到如何在改造中多方筹措资金,耿小龙说,路南区政府将改造项目整合,灵活使用政策扶持资金,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

“你们是咋改造的?我只觉得冬天暖和了,夏天凉快了,今年夏天没怎么开空调。”听到王俊兰老人的问话,耿小龙介绍,唐山冬季比较寒冷,老旧小区墙体保温效果差,他们就对住宅楼体加装了保温板,夏季室内温度降低了,冬季屋内温度可上升六七摄氏度。一个供暖季下来,能耗同比下降30%以上。

同时,针对小区各类管网跑冒滴漏现象,他们综合利用专项资金,水电暖燃气管道都由各专业化公司统一改造换新。

“这也只是满足了小区的功能性使用要求,居民的生活质量虽然有所提升,但小区的公共区域仍破旧不堪,整体环境质量还不行。”在新华南楼小区,记者看到了一条被耿小龙称为背街小巷的街道。“新华南楼小区有5条背街小巷,在整治过程中,我们把背街小巷治理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结合起来,市政府也投入了1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路南区背街小巷治理。”

区政府投资为小区铺上了柏油路面,对树木进行了修剪,门前绿植用木制围栏围了起来。同时,区政府还组织协调5家通信运营商对架空通信线路实施了入地工程,改造费用由运营商承担,小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

新华南楼小区改造后的效果。

●预算外改造项目由财政出钱

吃过早饭后,71岁的吴振瑞换上运动鞋,高高兴兴出了家门,一路上哼着小曲,来到了小区居民文化中心,和老伙伴们打打乒乓球、下下象棋,日子过得充实有趣。

“这个文化中心原先是个废旧锅炉房,原本要拆除的,后来决定进行改造。”耿小龙说。

市政集中供暖后,新华南楼小区的锅炉房就荒废了。在小区改造中,锅炉房改造并不在项目规划范围内。

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老年人比较多,而新华南楼小区却没有一个活动中心。路南区政府与属地办事处经过商讨规划后,决定合理利用现有锅炉房,并投入30万元,将其改造成居民文化中心。

“并不是每个规划外项目都像锅炉房一样改造得这么顺利。”指着居民阳台外围的银灰色围板,耿小龙说,几乎每户居民都在阳台和窗口加装了防护罩,最大挑檐宽度达80厘米。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这些罩子必须拆除,但遭到了居民一致反对。

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又尊重民意?最后,办事处通过民意调查,取得居民同意后,将阳台罩子统一换新加固,采用统一制作的铁艺防护罩对阳台及窗口进行封闭,每列阳台两侧加装4根钢管,对预制板阳台进行统一加固处理,同时将每户居民的外挂空调器进行加固,共投入260万元。

参差不齐的阳台围板经过统一换新加固后,不仅安全系数大大提高,还成了小区的一道风景。耿小龙说,像废旧锅炉房和阳台围板这样规划外的项目还有不少,在结合小区特点与尊重民意的基础上,都会投入资金进行改造。

2018年9月底,新华南楼小区改造工程竣工,2019年4月完成绿化改造,改造共投资1557万元。(见习记者曹思宁)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雄安新区三县今秋将造林约5.1万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