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以高风险消费品为重点开展缺陷调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7 18:49:29
语音播报

河北:以高风险消费品为重点开展缺陷调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转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遵循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信息平台“三统一”原则,构建“总局统一领导、地方分级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要了解地区消费品产业现状,以儿童用品、家用电器、残疾人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使用产品等高风险消费品为重点,加强信息共享,发现区域内企业生产的产品可能存在缺陷的,通知生产者开展调查分析。

根据通知要求,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本地区消费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主要包括采集、处理本地区消费品缺陷相关信息;发现本地区生产者生产的消费品可能存在缺陷的,通知生产者开展调查分析及缺陷调查;对本地区生产者的召回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等。省级以下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并在其指导和授权下,承担本辖区缺陷信息收集、缺陷调查及召回实施监督、消费者安全教育等工作。

召回是生产者主动或政府责令生产者对已进入使用环节,但存在批量性、系统性缺陷的产品,采取免费维修、退货、更换等事后救济的活动。实施消费品召回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安全责任及管理水平、完善政府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等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国消费品生产企业约100万家,召回管理任务十分艰巨。

通知要求,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召回管理职责,明确相关工作人员,明确具体技术机构。有条件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探索召回管理重心下移,明确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任务。

省市场监管局还转发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关于建立完善产品召回专家库的通知》,将遴选汽车召回专家,并作为省级汽车“三包”专家,充实完善省级汽车“三包”专家库及消费品召回专家库。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河北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公开招录700名消防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