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小山村里孕育红色基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9 10:55:52
语音播报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小山村里孕育红色基因

图为西柏坡纪念馆内民间给部队运动物资的小推车

河北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魏雨)7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组织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从这里迈开“进京赶考”的步伐。70年后的今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西柏坡,探访这个曾经决定中国命运的小山村,追寻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足迹。

西柏坡西靠太行山、东临冀中平原,因村后坡岭上的翠柏而得名。1947年5月,中共中央工委来到平山县,确定工委驻地以西柏坡为中心。1948年5月,毛泽东等来到西柏坡,与中央工委会合。西柏坡从此成了中国革命的中心。

图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在西柏坡纪念馆采访。

历史选择西柏坡绝非偶然。抗日战争时期,只有25万人的平山县就有7万多人参军参战。涌现出“平山团”“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栗家三烈士等一大批英雄模范。革命战争年代,西柏坡人踊跃支前,参军参战,有200多名西柏坡儿女光荣牺牲。群众基础好,武装到位,是中共中央选择西柏坡的理由。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西柏坡纪念馆内,讲解员陈双哼唱起一首民谣。这首流传于当地的民谣是群众支援革命的真实写照。西柏坡纪念馆内,一辆独轮车让人印象深刻。小推车本是农民的劳动生产工具,在这里却有不一样的意义。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1948年9月,三大战役爆发。在战场上,小推车的作用被发挥得淋漓尽致。陈双介绍说,“淮海战役中,这种小推车被广泛使用。80万辆小推车为解放军士兵提供物资支援。整个三大战役期间,140多万辆小推车在前线发挥作用。

启动仪式现场。

西柏坡孕育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依然焕发着力量。如今的西柏坡是我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每年约有500万名游客到此追寻“赶考”足迹。近年来,西柏坡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发展起了旅游服务业,现在年人均纯收入上万元。

今日的西柏坡村,一幢幢白墙灰瓦的农家院整洁漂亮,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马路通到了各家各户,污水处理、文化长廊、卫生设施等一应俱全。不但如此,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去年旅游收入129亿元,全县甩掉戴了32年的贫困帽。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顺平:“红歌赛”激励党员守初心担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