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首次开展5G远程手术示教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9-19 15:22:27
语音播报

河北省首次开展5G远程手术示教

5G搭桥异地实时观摩专家手术

我省首次开展5G远程手术示教

通过VR眼镜,观看者如同身临其境。

燕都融媒体记者 宗苗淼 文/图

9月18日上午,我省第一例基于5G网络的远程手术示教在河北省中医院成功开展。这标志着5G智慧医疗应用在我省正式启动。未来,通过5G高速互联网络,优质医疗资源将得以下沉,成为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有效途径。

现场

5G助力,异地手术观摩如身临其境

“嘀、嘀、嘀……”在位于石家庄的河北省中医院的手术台上,一位肾结石患者正在接受专家的治疗。

“36.6℃,没有发生低体温状况。”河北省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文彬看了一眼监护设备,快速穿刺,建立起手术通道。穿刺、伸入探头、碎石方案、操作手法……都是陈文彬演示和讲解的重点。

邢台市巨鹿县,邢台市第九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闫军波看着大屏幕,如同身临其境,频频点头。

当日,石家庄这台腔镜下通过激光治疗结石病灶的手术过程,邢台巨鹿的学习观摩现场,以及在远程医学会诊中心观摩的领导、媒体的画面,都分屏展示在会诊中心的一块大荧幕上。据悉,这次展示的手术示教,是将手术室腔镜与多媒体转播设备连接,将转换的音视频信号通过5G基站传输到会诊中心。

同时,手术直播现场示教还在5G终端(PC端)、5G手机、VR眼镜里同时展现,不在手术室的相关人员都可通过远程医学平台、邢台市第九医院直播会诊系统同步学习、观摩。

据悉,基于5G网络的手术示教相比传统技术有高带宽、低延时的特性,使得网络传输延迟降低到了毫秒级,这也使未来开展手术时的远程指导成为可能。

助力提升基层医院医疗水平

意义

“现场观看了这台基于5G基站传输的手术直播,就跟在手术台旁看专家做手术、听讲解一样。也不会出现以前3G、4G技术时出现的卡顿的现象,这就不会错过手术当中的关键环节及知识点。”邢台市第九医院院长助理张宏业表示,通过5G远程手术示教活动,将能着重解决基层医院外科手术技术的短板。

“今日演示的手术室—会诊中心—基层医院的音视频交互,通过布设5G专线,利用移动端、VR视频对手术进行全程无死角的现场直播,将有效提高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省中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主任高虎表示,基层医院的医生来学习观摩,有时在路上的时间比学习的时间还要长,随着5G网络的建设,未来这种学习方式将更便捷,并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今后,学生或者临床进修人员也将通过5G远程手术的示教活动,获得更多学习、观摩专家进行高难度手术的机会,更好地学习掌握手术技能,最终实现基层医生手术环节的异地学习,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支持

明年联通将建5G基站上万个

作为我省第一例基于5G网络远程手术示教的技术支持方,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姚荣智表示,“随着5G技术与医疗服务需求深度融合,将院内设备互联、院间医疗业务开展以及院前应急救治和区域医疗系统有机结合,未来医疗行业将呈现出无线化、远程化、控制化的发展态势;通过借助无处不在的5G高速互联网络,大力发展智慧移动医疗服务,也将是解决当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棘手问题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今年6月,工信部颁发了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元年。按照河北联通的5G网络建设计划,到2020年底,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石家庄主城区将实现5G网络覆盖,提供5G服务,5G基站数量达到1万个。到2022年底,其他市(含定州、辛集市)主城区实现5G网络覆盖,全面提供5G服务,全省5G基站达到6万个,5G用户数预计突破1000万。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