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0 06:39:21
语音播报

石家庄: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聚焦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

石家庄: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又是一年丰收时,一辆辆驰骋在田野中的自动收割机,见证着石家庄农业向着现代化迈进的步伐;一个个深度融合的产业化联合体,反映着省会农村欣欣向荣的模样……

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聚焦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统筹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农村环境和生产条件持续改善,向着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奋勇前进。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总抓手。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坚持顶层设计、统筹推进、试点先行,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对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狠抓示范引领,出台了《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了示范区申报和创建。全市共申报示范区21个,其中元氏槐阳镇和栾城区示范区获批为省级示范区。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加快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五个振兴专项方案。

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以鹿泉、正定等6个全域推进县为重点,强力开展“五清三建一改变”活动,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得到了全面提升。

石家庄市还坚持以“改得好、用得好、管得好”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发展,靠改革激活力、添动力,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后劲儿。

提升农业综合能力,大力发展绿色农业

石家庄市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优势特色农业发展。

今年,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全市小麦亩产达到447公斤,总产达到197.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和0.7%。

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市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5.4万吨、31.4万吨和30.8万吨,水产品产量达到3300吨;瓜菜播种面积62.2万亩,总产达到322.7万吨,规模化蔬菜标准园达到30个;水果种植面积137.6万亩,总产达到186万吨。全市优质强筋麦、鲜食玉米、青贮玉米分别达到65万亩、3万亩和46万亩;小杂粮、中药材、食用菌分别达到75万亩、17万亩和3.6万亩。

大力实施农业清洁生产。全市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452万亩;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面积0.57万亩;全市绿色防控推广面积150万亩,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5%;创建农业清洁生产示范区28个,总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全市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农膜回收率达到了75%。

以君乐宝、河北三元、中元牧业为重点,扎实推进奶业振兴。全面开展智能奶牛场和优质奶源基地创建,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巴氏乳等高端产品生产能力。目前已建成投产年产7.2万吨婴幼儿乳粉生产线和日产760吨液态性生产线,开发了奶酪、黄油等新产品。婴幼儿乳粉产能、产量均居全省第一。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科技支撑能力

石家庄市坚持创新驱动,把转方式作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更加注重在加快绿色先进技术推广转化,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上下功夫,大力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加速推进智慧农业体系建设,形成了1+3+4+N智慧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成了农业云计算、农业大数据、农业综合服务“3个管理服务中心”,打造了三农综合服务、农村电子政务、农业电子商务、三农舆情监控“4大服务平台”,构建起智耕、布谷、村村通大喇叭、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农产品二维码追溯、农业物联网、农业执法等38个涉农业务支撑系统。

推进智慧农业建设。上半年完成了藁城30万亩优质麦物联网系统建设工作,启动了元氏县智慧农业建设项目,对全市40多个定点屠宰场监控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成功打造了石家庄12316落地服务模式,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加强农业科技培训。上半年石家庄市共认定“农民教育培训基地”32家,“农民教育培训实训基地”14家,举办农技员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35期,培训人员8000多名,开展农业先进实用技术集成高产示范田创建推广5000亩以上。

大力推进农业智能化工程。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深松作业补贴和全程化社会服务项目资金分别达到1.5亿元、4178万元和800万元;完成小麦机收451.8万亩、玉米机播363万亩,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分别达到99.9%和95%。

加快品牌农业发展。积极实施品牌培育工程,着力打造元氏石榴、藁城小米等2个区域公用品牌,全市区域公用品牌总数累计达到8个。

重点培育了藁城宫面等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征鲜明地理标志农产品,赵县雪花梨获得国家级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君乐宝乳业、双鸽肉食等农产品获得国家知名商标,晋州北辛庄村等10个村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此外,还探索出“品牌农产品+电商”“品牌农产品+连锁超市”“品牌农产品+中央厨房”等多种形式的直供直销模式,推进品牌引领和品牌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加快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品牌农业建设

近两年来,石家庄市以“一圈两区”为重点,以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载体,打造了一批科技装备先进、管理体制科学、经营机制完善、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实施了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推行“农业+美丽乡村+旅游+生态”产村共建模式,规划建设了平山红崖谷等10个市级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并积极推广“企业+基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组织模式。目前,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306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101家。

石家庄市坚持从适应需求侧变化出发,在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突出特色,提高效益,重点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加强品牌培育和市场营销,提升市场竞争力。在品种结构调整上,重点下大力推进“一转三改”,压缩籽粒玉米,改种饲用青贮玉米,扩大谷子、薯类、豆类等特色杂粮面积;品牌培育上,先后培育出“慈河”丹参、“龙兴”贡米、“井陉红”红小豆、“仙凤园”红薯、“圆景”苹果等特色品牌;君乐宝公司在全国率先通过欧盟双认证,荣获“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

如今,素有“北方粮仓”美誉的石家庄,始终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劳模志愿服务 “大篷车”下乡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