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喜庆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秋季农作物长势总体较好丰收在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0 22:24:15
语音播报

【喜庆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秋季农作物长势总体较好丰收在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秋风送爽,瓜果飘香。河北省又迎来一个收获的季节。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秋季农作物长势总体较好,丰收在望。

滦县茨榆坨镇西长坨村农民金玉柱在收获稻米。新华社记者牟宇摄(资料片)

秋粮是河北省粮食生产的“大头”。在夺取夏粮丰收的基础上,河北省进一步抓好秋粮生产的关键环节。在春、夏播种期间,各地抓住出现降水的有利时机,组织农民抢墒播种,加快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出全苗,今年秋粮作物出苗情况较好,为实现丰产奠定了苗情基础。在秋粮生长影响产量的关键时期,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充分发挥省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作用,分作物、分区域制定发布农作物高效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管理技术,特别是针对旱情对灌浆的影响,各地及时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及时开展浇水等田间管理,保证了玉米等秋粮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

保粮食生产的同时,今年河北省继续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结构调整力度。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今年我省因地制宜发展“双高”(高蛋白高油)大豆、高油酸花生、饲用玉米、杂粮杂豆、中药材等特色作物种植,新增优质强筋小麦62万亩,新增高油酸花生10万亩、“双高”大豆23万亩、杂粮杂豆25.8万亩。继续调减籽粒玉米面积95万亩,通过结构调整实现了“以养定种”“订单生产”,杂粮杂豆等特色优质作物种植比例提高,农业种植业结构明显优化。

9月18日,滦州市东安各庄镇的农民使用机械设备收获玉米。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河北省还加快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各地因地制宜,优化果品蔬菜空间布局,调减非优势区产能,实现特色优势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重点打造了太行山—燕山、冀中南平原、黑龙港流域、冀东滨海、冀北山地、桑洋河谷和城镇周边7大果品优势产区。在平原区建设高效节水型现代果品产业带,抢抓农业结构调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在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着重发展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苹果、梨、桃等名优果品。在京津周边地区新增十几万亩高端设施蔬菜生产,实现了调优结构和产业富民的统一。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2019年京津冀航模联谊赛10月18日保定开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