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纪录片《田野上的大学》在北京举行首映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2 00:21:04
语音播报

纪录片《田野上的大学》在北京举行首映式

反映中国农大三代科技工作者扎根曲周奉献为民的感人事迹

纪录片《田野上的大学》在北京举行首映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9月20日,纪录片《田野上的大学》首映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该片以中国农业大学与曲周县45年县校合作为背景,讲述了农大三代科技工作者扎根曲周,探索改土治碱、以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故事,将于今年国庆节期间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

《田野上的大学》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摄制,分为上下两集共100分钟。拍摄团队历时一年两个月,运用大量珍贵史料,探访多位县校合作不同时期的亲历者、参与者,记录下跨越40多年的中国农大人与曲周这片土地的感人故事。

1973年,以石元春、辛德惠为代表的农大老师来到曲周县张庄村治理盐碱荒地。农大老师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反复调研和实验,使千年盐碱地变成了米粮川。之后曲周盐碱治理成果推广到整个黄淮海地区,并扩展到全国1911个县,惠及5亿多人。1993年,黄淮海科技攻关项目获国家科技技术特等奖,石元春与辛德惠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老一代人的主要任务是改土治碱,而我们这代人的任务是实现高产高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曲周实验区第二代领军人物,2003年,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带领农大老师们再次进入曲周,探索绿色农业发展之路。而以杨燕玲、王晓奕等研究生为代表的中国农业大学第三代科技工作者,则利用“科技小院”平台与农民同劳动,在农业生产一线发现、研究、解决问题,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破解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许勤主持召开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