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生态湖城”打造新名片 “衡马”助力健康宜居新衡水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9-09-22 21:02:51
语音播报

“生态湖城”打造新名片 “衡马”助力健康宜居新衡水

参赛选手冲出起点(赛事组委会供图)

说到衡水,很多人都会联想到驰名中外的“老白干”。唐代诗人王之涣,曾任衡水主薄,为衡水酒所倾倒,赞曰:“开坛十里香,飞芳千家醉。” 世人言及“老白干”,必云衡水;而言及衡水,必云“老白干”。而随着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连续八年成功举办,这座因酒闻名的城市,如今有了另一张新名片。

秋风送爽,幸福花香。9月22日7:25,2019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2012年,“衡马”首次举办就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银牌赛事”称号,2013年至2018年均被评为“金牌赛事”。今年,“衡马”更是被国际田联授予“金标赛事”称号。“衡马”成为了河北省唯一一场“双金赛事”。

八年来,“衡马”不仅成为了衡水开展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活动的核心赛事,更是成为了衡水城市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成为了“大儒之乡、生态湖城”的一张闪亮名片。

比赛开始前举行升旗仪式(赛事组委会供图)

2019“衡马”再升级 为新中国华诞献礼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衡水市组织了“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衡水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览、“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群众歌咏大会等10项重大活动。据衡水市体育局介绍,2019年衡水马拉松也将突出“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这一主题,比赛开幕式上除了升国旗、唱国歌的仪式外,还有300名来自衡水中学的学生领唱《歌唱祖国》。同时,赛事组委会组建“追梦人”跑团,他们手持国旗参赛,与广大跑者一同向前奔跑,共同追梦。

此外,为了让跑者获得更好的参赛体验,2019“衡马”在赛事组织、服务上也进行了创新和升级。今年,“衡马”组委会对赛事起终点——马拉松广场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提升。新建主景观文化雕塑、文化景观、文化展示墙、休息区等配套设施,同时对广场中心进行彩色地面铺装,使马拉松主题更加突出,并将衡水湖的自然生态、衡水现代简洁的城市风格与马拉松动感活力进行结合。用现代手法传达出衡水湖马拉松的风貌。据衡水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衡马”为创下自身在衡马最好成绩的跑者发放“PB荣誉证书”及“勇‘衡’之星”1星勋章,以鼓励每一位跑者在衡马回归跑步的本质,践行自己坚持奔跑的初心。此外,“衡马”博物馆也将开门迎客,在传播马拉松知识的同时,展现“衡马”成长中的点点滴滴。

据悉,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开展,助力2022年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和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在全国选定4家马拉松赛事开展滑轮方阵领滑活动。2019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则是滑轮方阵领滑活动第一站。比赛伊始,轮滑选手将与众多跑者共同出发,在享受跑步运动快乐的同时,传播冰雪运动及2022年冬奥会的相关知识。

手持国旗的小观众(赛事组委会供图)

为民生,谋福祉 “衡马”助推城市健康发展

经过八年的不懈努力,“衡马”已经成为了衡水的品牌赛事,更成为了推动城市全民健身开展的有效手段。据介绍,受衡马赛事成功举办的影响,衡水市从事体育相关工作的人群大幅增加。更多青少年爱上马拉松运动,全民健身氛围愈加浓厚。“衡马”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更感染了观众和市民,塑造了“永不言弃”的城市“马拉松精神”。据悉,衡水本地参加马拉松业余训练的大众选手由2012年的五、六十人增加至现在的五、六百人;各类跑步健身团体从2012年的一个增加至现在的几十余家。

在马拉松赛事的带动下,衡水市全民健身空前活跃。每年全市开展消夏体育彩色周末、迎接马拉松系列配套活动、篮球文化节、健步行、健身展演、象棋围棋挑战赛、衡湖论剑等市级大型群众体育活动30项(次)以上,各类中小型活动百余项,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常年不间断”。同时,衡水市围绕衡水湖修建了7条健步路,为市民提供户外活动的休闲场所,也带动了健身跑、健美、绿色骑行等群众运动。

“衡马”给衡水带来了知名度,也带来了城市活力,更带来了城市形象的蜕变、干部群众精气神的提振。最重要的是城市发展视野的拓宽、开放层次的提升、国际化程度的彰显。据衡水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国际马联耐力达标赛、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全国动力伞锦标赛等许多高端大型体育赛事相继落户衡水。衡水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合作成立河北乌克兰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艺术学院、与德国马格德堡市职教集团共建中德职业学院、衡水国际纪录片大会、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世界冀商大会等国际合作和交流在衡水落地开花。

“衡马”让衡水这座平原城市走进了越来越多人的视野,城市风貌也焕然一新。近年来,衡水市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湖城,全力推进“多城同创”,做好“水”“绿”“净”三篇生态大文章,开展了黑臭水体“清零”、市区公园体系建设、城市“蜘蛛网”整治、沿街建筑立面改造等专项行动,城市形象更美、更亮、更香,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衡水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衡马’对促进衡水市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带动全民健身普及都有着积极意义。”

城市马拉松雕塑(赛事组委会供图)

因地制宜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搭建了一条“高速公路”。衡水市也深度挖掘自身体育休闲资源,因地制宜,出台了《衡水市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衡马”所途径的衡水湖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衡水市借助自身资源优势,围绕衡水湖打造了一批垂钓、采摘、旅游、休闲的精品体育休闲旅游线路,2018年接待游客数量打造293万人次。同时,衡水市联合雄安新区发布了雄安新区—衡水市“休闲水乡之旅”跨区域旅游线路,备受京津及周边城市游客青睐。

衡水湖畔的滨湖新区更是充分发挥生态优势,陆续建设了马拉松广场、湿地公园、荷花园、北堤生态公园、梅花岛、三生岛、环湖健步路、省园博园等一批旅游休闲项目设施,立志打造成为华北乃至全国著名的体育文化名城和休闲度假目的地。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宏伟蓝图。据介绍,衡水市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利用好衡水湖的生态资源,打造衡水湖体育文化产业园,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活动。同时,还将积极推进和探索“体教融合”模式,完善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完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通过举办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等国内、国际高水平赛事,推动衡水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跑者手持国旗参赛(赛事组委会供图)

9月22日,2019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即将鸣枪开跑。两万名跑者在《歌唱祖国》的雄壮歌声中冲出起跑线,在衡水湖畔领略中国千年酒乡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受这座北方名城发展的新面貌,享受马拉松运动带来了健康愉快了。“衡马”是一扇窗,它展现了新时代衡水人民的朝气蓬勃、安居乐业;它展现了新时代衡水城市的欣欣向荣、和谐宜居。衡水,这座北方文化名城,因为“衡马”的成功举办而更添一分活力。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微视频|【建国,你好!】公交司机李建国:赶上新时代 奋斗正当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