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杨红樱:塑造有时代特色的儿童形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3 09:35:23
语音播报

杨红樱:塑造有时代特色的儿童形象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图片由石家庄市新华书店提供

□见习记者 崔丛丛

记者 肖 煜

近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携新书《淘气包马小跳——樱桃小镇》亮相石家庄图书大厦,与小读者就新书内容、如何阅读、如何写作进行了交流。

18岁开始当小学老师,19岁开始儿童文学创作,30多年来,杨红樱始终坚守着为孩子写作的初衷,创作出童话、小说、散文等80余部作品。其中,长篇童话系列“笑猫日记”、儿童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深受小读者喜爱。

“世上无难事,只怕马小跳。”马小跳是“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的主人公,自2003年该系列首次出版至今已经有16个年头,马小跳依旧充满魅力。“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应当贴近现实生活,塑造有时代特色的儿童形象。这些年,马小跳的生活紧跟时代变化,比如汶川大地震、二孩政策出台等,在‘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中都有体现。”杨红樱认为,强烈的代入感能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找到自信,找到慰藉,找到温暖。

“儿童文学创作不仅要紧跟现实生活,还应当真实地书写孩子们的心理需求,创作孩子们喜欢的故事。”杨红樱表示,做教师的经历是她创作儿童文学最大的助力。“只有面对面与孩子们交流,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阅读需求。我每次给孩子们讲故事时,都会细心观察他们的反应,比如故事哪些部分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我就会把这些牢牢记在心里,以便下次把故事讲得更好。”在和孩子们的互动中,杨红樱感知到好的儿童读物应该满足孩子们的三种需求:求知欲、想象力和心灵成长需求。

对于儿童阅读,杨红樱认为最好的阅读状态应该是主动阅读。她从不给孩子们推荐阅读书目,也不要求他们写读后感,她认为这么做会破坏孩子的阅读体验。“孩子们小时候读了书未必能说出完整的想法和感受,但是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他们会理解书中蕴含的价值观。”杨红樱非常赞同一句话:好的儿童读物,就是小时候读的书,长大后还没有忘记。

在新书《淘气包马小跳——樱桃小镇》中,杨红樱为马小跳和伙伴们构建了一个属于孩子的“世外桃源”。最具领导力的马小跳当仁不让成为镇长,杜真子如愿以偿有了自己的厨房,爱幻想的安琪儿成为“云朵上的学校”的校长……在这个神奇小镇里,一切由孩子们自由选择、自主管理,释放了他们的创造性,让孩子们找到了成就感,锻造了责任心。“我写的是一部儿童心灵成长史。”杨红樱表示,在“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前10本中,马小跳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书中讲孩子的天性比较多,这之后的故事主要讲马小跳的成长,马小跳一天天长大,一天天进步,逐渐成为一个有眼光、有格局的优秀少年。“塑造一个能住进人们心中的儿童形象,是我作为儿童文学作家的最高追求。希望孩子们能够从中获取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直播回放丨来陶瓷水镇,探访不一样的美丽庭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