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足迹闪耀“时光隧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7 01:39:01
语音播报

河北足迹闪耀“时光隧道”

河北足迹闪耀“时光隧道”

——探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的英雄模范人物李保国(上排左三)。  记者赵杰 摄

读提示

9月24日起,“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成就展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了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9月24日至25日,记者走进这一“时光隧道”,在熠熠夺目的新中国长卷上,带您一起感受其中的河北元素。

感受改革开放脉动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每个跟河北有关的元素都让人感到亲切。

30多岁的“北漂”赵海,举着小红旗,跟朋友一起走进成就展。在“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的展板前,看到秦皇岛的名字,他眼前一亮。

小时候的赵海,常听到这样一句顺口溜,“一条马路两座楼,一个警察管两头”,这是形容秦皇岛市区地小人少。1984年5月,秦皇岛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列入全国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成为该市对外开放的起点。

几十年来,赵海切身体会到秦皇岛的“长大”,楼高了、路宽了、车多了,街头巷尾不同语言的外国友人也越来越多。

穿行在“时光隧道”,从成就展上可以感受到河北改革开放的脉动。

2008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实行企业所得税内外税制统一。成就展上,廊坊市地税局工作人员与某外企财务负责人交流企业所得税政策的老照片,见证了这一改革举措。

而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展板上,18个自贸试验区犹如一颗颗明珠,点缀在祖国广袤大地上,河北自贸试验区也位列其中。

在介绍“一带一路”成就的展板前,一群参观者引起记者注意。

其中一个人说:“说到钢铁企业走出去,不能不提河钢塞钢,这可是中国钢铁制造业在海外的‘金名片’。”原来,他们来自首钢。看着展板上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第一根无缝钢管等内容,引发了他们的话题。

其中一位姓南的参观者,是玉田县彩亭桥镇人。他1999年参加首钢集团在迁安举行的定向培训班,从此与钢铁结下不解之缘。虽然长年在北京工作,可他一直关注家乡钢铁发展。他发现,近些年来,河北钢铁业变化很大,“开放的眼光,国际的视野,敞开怀抱吸收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气质’越变越好。”

三件大事备受关注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的雄安新区展台。 记者赵杰 摄

这次成就展,以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

京津塘高速公路开工、京津风沙源治理……不同的展板,凸显了协同发展这一共同主题。

前来参观的河北姑娘赵伟娜告诉记者,“我们家就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光”。赵伟娜是保定市博野冯村人,曾在石家庄市某中学当了十多年老师。多年前,随着京津冀三地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她跟着丈夫到北京打拼,目前就职于北京一家文化传媒企业。

她说,自己还有两个妹妹,分别在石家庄、天津工作。每逢过年过节,姐妹仨到老家保定跟父母团聚。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一步一个脚印,一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过去的沙地,种上了草木,“绿进沙退”,成为绿洲;过去的断头路,打通了,异地出行越来越方便……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留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的鲜明印记。

“这是雄安新区,快给我拍个照。”在习近平总书记到安新县考察雄安新区建设工作的图片展板前,不少北京学生摆着姿势,拍照留念。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关于雄安新区的展览,格外引人关注。人们面对沙盘所呈现的未来蓝图,争相拍照。

其中,成就展上一台绿色巴士分外引人注目。这是百度Apollo与金龙客车共同打造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已在雄安新区开展运营。

“就像科幻电影一样,车辆自动停车、转弯。”听着志愿者对阿波龙的介绍,一位小朋友眼中放光,嚷着让父母带他去雄安新区体验一回。

而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展区,以白色为主基调,融入曲线设计,呈现艺术雕塑质感的冬奥主题展品格外吸睛,引来大批观众围观。

“自2015年7月31日成功申办那天起,日思夜想,盼着冬奥早日来临。”一名关注冬奥的“冰迷”说。

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冬奥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冰雪运动的热潮迅速兴起。去年一年,张家口市承办国际国内体育赛事70项,举办群众性冰雪运动100项,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274万人次,同比增长112.3%。

奋斗精神传承不息

一个是破烂的瓦砾堆,一个是绿色的新家园。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展板上,通过新旧照片对比,可以清晰看到唐山大地震40多年前后发生的巨大变化。

40多年前,一场7.8级大地震突如其来,百万人口的唐山顷刻间被夷为平地。正是靠着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唐山在一片瓦砾堆上实现了迅速崛起。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唐山继续弘扬抗震精神,绿色成为唐山又一次凤凰涅槃的关键词。

从展览中,能体现这种奋斗精神的还有很多。

成就展设置7面人物墙,集中展现新中国发展建设进程中不断涌现的英雄模范,其中不乏河北人的身影。

吕玉兰是全国劳动模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带领临西县东留善固村村民艰苦创业、造林治沙,被称为“铁姑娘”。

林秀贞是全国道德模范,她几十年如一日,义务赡养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家庭子女,积极投身捐款打井等公益事业,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30多年,让140万亩荒山披绿,累计助农增收35亿元以上,10余万农民在他带领下脱贫致富。李保国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他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称赞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他曾获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等荣誉称号。

……

这些闪亮的名字背后,是奋斗精神的一代代传承和发扬。

走进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一大批默默无闻的优秀燕赵儿女砥砺前行。

“白白的墙,宽宽的门,大大的窗,红红的旗。”在邢台县浆水镇下寺村小学,为了大山里的孩子有书念,残疾教师郭生朋守着三尺讲台,数十载没有离开。每周一,他都会带领孩子们举行升国旗仪式。

记者抓拍的这幅感人画面出现在成就展上。

廊坊市社会福利院职工在护理残疾孤儿;秦皇岛市爱心志愿者协助残疾人士在山海关老龙头景区参观……成就展上,一个个普通人的不平凡举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爱。  (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出台预算绩效管理新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