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数说河北70年】新能源成能源供给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1 06:59:01
语音播报

【数说河北70年】新能源成能源供给重要组成部分

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

新能源成能源供给重要组成部分

日前,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2019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百强、创新百强企业榜单。其中,新能源行业入围企业数量最多,为40家次。

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能源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河北省新能源快速发展,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和不竭动力。

能源供应能力显著增强,新能源发展亮点纷呈

70年来,河北省煤炭、石油、电力等传统能源生产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最可靠的动力来源。

煤炭工业由弱到强,技术水平明显提高。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煤炭生产企业12家,原煤产量5559.4万吨,比1949年增长10.2倍,占全国产量的2.1%。原油生产从无到有,加工量稳步提高。1963年12月,在黄骅市打出了河北省第一口出油井。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原油加工企业7家,原油加工量1498.5万吨,连续12年超1000万吨。电力发展突飞猛进,发电煤耗逐步降低。1949年,全省电力装机容量仅为10.2万千瓦,年发电量2.6亿千瓦时。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企业达233家,发电量2512.5亿千瓦时。

规模扩大的同时,全省能源发展从满足生产、生活基本需要逐步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变。特别是近年来,河北积极推进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能源新技术、新领域不断拓展,新能源快速发展,成为能源供给的重要组成部分。

风力发电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风力发电企业69家,风力发电量268.1亿千瓦时,新增风电装机容量262.1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745万千瓦,仅次于内蒙古、新疆,成为我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第三大省份,实现了从风电大省到风电强省的历史性跨越。太阳能发电迅猛发展。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太阳能发电企业68家,比上年增加21家,太阳能发电量4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1%。积极开发利用生物质能。2018年,全省生物质发电量23.9亿千瓦时,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量9.4亿千瓦时。

消费结构逐步优化,清洁能源消费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河北省天然气消费125.7亿立方米,是1990年的20.6倍,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5.5%,比1980年提高3.6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全省各地强力实施“6643工程”,淘汰改造燃煤锅炉,推进煤改气、煤改电,以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消费大幅增长,促进了能源消费的清洁化和多元化。

70年来,河北省能源消费结构日益优化,传统能源消费比重降低。1980-2009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85%逐步提高到92.5%。2009年之后,煤炭消费占比开始下降,2018年降至84.5%。石油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1980年达到12.9%,随后逐步下降,2018年石油消费比重为6.5%。

资源回收利用率水平较高。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回收利用4225.1万吨标准煤,能源回收利用率为9.6%。其中,回收利用高炉煤气2906.4亿立方米,回收转炉煤气206.3亿立方米。(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首批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特许商品10月5日上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