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庆七天乐】带娃充电,这些“馆”特别推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5 08:00:00
语音播报

【国庆七天乐】带娃充电,这些“馆”特别推荐!

十一假期,

“熊孩子”们又可以放飞自我了。

怕孩子玩儿太疯收不住心?

怕景区人从众玩不痛快?

不如来这些“馆子”充充电,

既能度假又能学到知识,

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又充实的假期!

各位准备好了吗?

Let's go~~

开始充电

●河北博物院

>>《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展

说起鼎,不少朋友相关成语可是张口就来:一言九鼎、三足鼎立、钟鸣鼎食、问鼎中原、人声鼎沸、大名鼎鼎、列鼎而食、革故鼎新……

好了好了,这么说下去可能明年都说不完了~

鼎,不仅是古人炊煮、盛放肉食的生活器具,更是祭祀、宴飨、丧葬的重要礼器,是中华大地1500多年青铜文明中最灿烂的明珠。

那么各位知道鼎起于何时?鼎有多少不同的种类?鼎该如何使用?鼎体现了怎样的礼乐制度吗?

哈哈,不知道也没关系,来看我们的《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展,一切就都有了答案~

此次展览汇集了河南省出土的文物精品146件(组),多方位再现了公元前21世纪至公元12世纪华夏文明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历代先民在中原沃土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览分“帝国形成”和“匠作技艺”两部分,在1000余平方米的展厅内,以文字、图版、视频等辅助形式,从政治、礼制、技艺等方面再现了河南古代文明诞生、演变、发展的历程及繁荣祥和、包容大气的物质与精神面貌。 

这里有战国时的青铜圆盖大鼎,看这大鼎,古人都是怎么拿起来的呢 ?难道他们个个都是大力士?

除了鼎,这里还有最大片长10.7厘米的西周玉覆面,看这呆萌的笑容,仿佛在说:我这么可爱,确定不来看一眼吗?

嗯嗯嗯!你可爱你什么都对!

展览中的展品成组成套、规模宏大、造型精美、独具特色,这个假期,和您的孩子溯游时光,一起问“鼎”吧!

展览时间:9月3日——10月31日

展览地点:河北博物院北区13、14号展厅

>>冰河巨兽——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标本展

还记得《冰河世纪 Ice Age》系列电影中那头心地善良的长毛象曼弗瑞德(Manfred)吗?没错,它就是本次展览的主角——猛犸象!

《冰河世纪 Ice Age》中的猛犸象

第四纪晚更新世晚期(距今约7.5万—1.1 万年前),冰川成为这一时期的主宰,地球表面大部分被冰雪覆盖,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在欧亚大陆北部鼎盛一时。

只可惜世事难料,大佬也抵不过时间的侵袭。随着冰河时代结束,猛犸象、披毛犀永远地消失在地球上。

光阴荏苒,日转星移,珍贵的化石重见天际,裹藏着生命的信息,也留下了未解之迷。

本次展览分为“它们生活的时代”“猛犸象”“披毛犀”“其它动物成员”“草原猛犸象的摇篮——河北泥河湾”五部分。

介绍了冰河时期活跃在我国东北地区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的生存环境以及动物群的主要成员,共展示化石标本、模型标本75件(具)。

展厅一角

配合标本、图文,通过模型集中展示、科普视频、触摸屏、可触摸化石等,多维度、深层次解读展览主题,在科普史前生物知识的同时,旨在传达这样的警示与启迪:生存与环境是永恒的主题,珍爱我们生活的土地!

孩子:未来世界的环境就由我来守护!

展览时间:7月10日——10月13日

展览地点:河北博物院北区北区7、8厅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本次展览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潮涌河北 奋进石家庄”6个部分,共展示档案文献(复制件)和珍贵历史图片380余件(幅)。

1949年8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布告

展览以中央档案馆、河北省档案馆及石家庄市档案馆等馆藏档案资料为基础,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反映我们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

国庆长假带着孩子了解一下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似乎也不错,实现中国梦要从娃娃抓起啊!

展览时间:8月20日——10月7日

展览地点:河北博物院北区5号厅

国庆期间,博物院正常开馆

开放时间:9:00——17:00

河北科技馆

>>“趣味科学”小实验

科学探索实验一直都是小朋友们的心头好,河北省科技馆在国庆期间推出了《空气炮》《安静的小球》《好玩儿的泡泡》《拓扑游戏》《重心与平衡》等多个深受小朋友喜欢的“趣味科学”小实验。

最主要的是,实验所需道具都是平时常见的生活用品,简单而又趣味十足。

友情提示各位小朋友,这种实验在科技馆做就好啦,要是在家做把家里弄得一团糟的话,结果就……

>>天文科普小讲堂

河北省科技馆近期推出了《为什么冬天星星没有夏天多?》《为什么大多数星星是圆的而不是方的?》《月亮害怕太阳吗?》等多个天文的故事。

这些故事集卡通、知识为一体,将神奇的天文现象、枯燥的科学知识生动地展现出来,使孩子们更易理解和接受,从而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

和孩子们一起感受天文的美妙吧,喊出我们的口号——

>>特效影片精彩上映

穹幕电影《阿拉斯加》讲述了一个终极的生存故事,在那里无论季节如何变化,动物必须面对战胜严酷的生存条件和挑战。

看这相依为命的海报,我已经脑补出一场虐心大戏。

本片将带领观众观赏大驯鹿在路上漫游,大灰熊在远处漫步,也可以在海岸边观赏鲸鱼,而老鹰可能就在头顶呼啸而过。

影片《海洋中的精灵》《变形记》,天象节目《夏季星空》《深度撞击》也将放映。科技馆集教育与娱乐为一体的、新颖的影视场所,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一定会给您和孩子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超级享受。

国庆节期间,科技馆正常开馆。

常设展厅每天上午9:30正式开放,馆内瞬时参观人数达800人时,将暂停入场,然后采取“每出20人,进20人”的方式陆续放行。

每天下午16:00,停止入场。而中途离馆后不得返回参观。

河北文学馆

>>守初心 担使命

河北作家图书、手稿、信札、书画展

为了迎接国庆佳节,河北文学馆策划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河北作家图书、手稿、信札、书画展”。

“文载道,诗言志,信达雅,画传情。”此次展览囊括了图书、手稿、信札、书画等多种文学载体和艺术形态。这既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河北作家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河北文学馆馆藏珍品的浓缩展示。

铁凝致何玉茹的信,字字真情,令人动容。

展厅一角,这么多的名家名作都等着你来寻觅↓

这个秋天,和孩子一同走入文学和艺术的殿堂,唤起心底的温暖吧~

展览时间:9月24日——10月16日

开放时间:9:00——16:45

石家庄市博物馆

>>秘境之花

贵州·黔东南州少数民族传统蜡染技艺展

蜡染古代称“蜡缬”,是一种以蜡为防染材料进行防染的传统手工印染技艺。据《贵州通志》记载,蜡染就是“用蜡绘于布而染之,既去蜡,则花纹如绘”,与绞缬(扎染)、夹缬(镂空印花)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

早在秦汉时期就已经有蜡染存在,盛行于隋唐,自宋代以后渐渐淡出中原,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由于时间与空间的阻隔,加上民族信仰和环境等因素,较好地保护和传承了这一传统工艺。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千古遗韵》:贵州黔东南蜡染上的漩涡形鸟纹与河姆渡遗址“双鸟朝阳”等图腾纹样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由此探寻黔东南少数民族蜡染发展的悠久历史。

第二部分《神秘华章》:通过对贵州黔东南少数民族传统蜡染工艺、纹样、实物的展示,诠释出这一古老工艺蕴藏的深厚文化。

第三部分 《古艺今风》: 通过对贵州黔东南少数民族蜡染技艺传承人的作品和当代创意作品的展示,找寻传统与时尚的契合,探索传统工艺在未来得以持续发展的途径。

这么漂亮的蜡染,试问哪个小姑娘不心动呢?是不是想把它们都穿在身上?


嘻嘻,好期待!


展览时间:8月22日——10月20日

开放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

好了

“充电”的小馆就先介绍到这儿了

是不是很心动呢?

这个假期

就带孩子们一起去“下馆子”吧!

来源:综合河北博物院官网、河北省科学技术馆官网、河北文学馆微信公众号、石家庄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实习生:张晶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河北引导企业开展建筑施工深度治理和提标改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