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名片·现场传真】“护好林子是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7 06:35:34
语音播报

【新名片·现场传真】“护好林子是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建设者国庆假期全员无休

“护好林子是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

国庆假期,塞罕坝机械林场全员无休。但场部内,除了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办公楼里却空空荡荡。一打听,人都扎进了林子里。

三道河口林场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六个分场之一,把守着塞罕坝西大门。南西北三个方向分别与御道口牧场、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和多伦县接壤。“冬天坝上多为西北风,周边草场多,村庄多,防火形势严峻复杂。”防火办主任于军,黝黑的脸上写满“严肃”。

这两年,塞罕坝的防火压力更重了。“以前,8月20日以后,上坝的人就会大幅减少。”于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塞罕坝旅游出现“旺季更旺,淡季不淡”的新情况。

一阵风吹过,金黄的落叶松松针飘落在林间小路上。湛蓝的天空,斑斓的色彩,来塞罕坝找寻“最美秋天”的游客络绎不绝。

“车上有打火机吗?”“一定不要野外用火。”……提示、检查,于军还是不放心。“20多天没下雨,太干了。前两天巡逻发现,有的游客在林子里搭帐篷,摆炊具,吓得我冒了一身冷汗。”为此,林场延长了巡逻时间,“护林员从早6点到晚6点,夜里还组织小分队,一直巡逻到11点。”

海拔1650米的蔡木山望火楼,是塞罕坝9个望火楼里最“孤寂”的一个。从山下到山上,3.2公里,林场新买的四驱越野车,熄了4次火。

“我是于成,一切正常。”走进望火楼二楼值班室,瞭望员于成正打电话。白天每隔15分钟,夜里每隔1小时,他都要向指挥中心报告瞭望情况。

56岁的于成和妻子王少贤已在山顶坚守了17年。直到两年前,重修望火楼,他们才结束“睡觉戴皮帽,土豆盖被子,喝水山下扛”的苦日子。

一番交流,记者得知,于成和于军是亲哥俩。最近哥俩有件心事:老母亲得了肝病,本想要带老人去看病,但防火正处关键期只好延后。

“父母都是‘林一代’,父亲打电话叮嘱不要分心,一定要看好林子,家里有他呢!”于成说,父母有病难尽孝,孙子10岁了没看过几天,他心里也难受,但护林有责时刻不能忘。

“虽说安装了雷达侦测、热源识别等先进装备,但精确判断起火点,还是离不开人。”从小在坝上长大的于军,每个沟岔都了然于心。

“于成点位判断误差能精确到一公里内,一旦发生火灾,每一秒都宝贵。”塞罕坝机械林场防火办主任吴松说。

如果说防火是充满硝烟的战场,那么防虫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林场前梁附近一片落叶松林里,三道河口林场生产股股长宋彦伟蹲在树根下,细棍轻挑,藏在树皮里的松毛虫就被逮个正着。“今年松毛虫害很严重,每棵树大约有几千只。”尽管通过春季人工喷烟,秋季飞机防治,虫害得到有效控制,但根据以往经验,明年防虫形势依然严峻。

“秋季调查很关键,只有精准掌握虫口密度,才能科学制定明年的防治计划。”宋彦伟说,防火、防虫、防鼠,每项工作都做到位,才能让塞罕坝常绿常青。

“造一片林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但毁一片林仅需几分钟。做好防火工作,守护森林安全,永远是塞罕坝人的重中之重。”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刘海莹说,坚守岗位,护好林子,是塞罕坝人献给伟大祖国最好的礼物!(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1至8月河北省实际利用外资73.3亿美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