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家国情·国旗故事】张胜阁家庭:为"升国旗、奏国歌"拼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7 06:38:04
语音播报

【家国情·国旗故事】张胜阁家庭:为"升国旗、奏国歌"拼搏

河北省首个射击世界冠军、省射击队总教练张胜阁家庭

为“升国旗、奏国歌”拼搏

10月1日上午,当电视里直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时,张胜阁正在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忙碌。虽然曾在国家队训练10多年,但他一直没机会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今年的国庆阅兵直播,工作中的他又一次遗憾错过。

张胜阁,河北省首个射击世界冠军,曾在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大赛夺冠,现任省射击队总教练。他一家都与体育有着不解之缘:岳父崔兆璋是新中国成立后河北省最早的体操运动员之一,曾获全国冠军并多次参加国际比赛,后曾任省体操队总教练;爱人崔迎,曾是省射击队队员;女儿张辰美玥,目前是省射击队女子手枪班的一员。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升国旗、奏国歌,是一家人筑梦追梦的动力。

张胜阁说,他的岳父今年78岁,虽已退休多年,但平时仍喜欢看体育频道的节目,依然关注着体育的发展,希望他多培养出世界冠军,为国争光。

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张胜阁曾多次“升国旗、奏国歌”,但如今回想起来,他仍然有些遗憾。

1990年北京亚运会,他夺得男子气手枪团体和个人比赛两枚金牌,但在个人比赛中,状态不错的中国队三名选手只拿下金牌和银牌,没有包揽冠亚季军,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让他略感“不完美”。

更让张胜阁感到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在运动巅峰时期他两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没有机会在奥运会上展示自己。

所以,任省射击队教练特别是担任总教练后,他一直琢磨着怎样培养出超越自己的运动员,直到遇到庞伟。对庞伟,张胜阁倾注了很大心血,甚至从庞伟进入国家队到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那两年间,他的每个周末几乎都在往返北京中度过。

2008年8月9日,庞伟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冠军。为了观看弟子的这次比赛,张胜阁提前一天来到北京。比赛时,他的心情更是随着场上的情况起起伏伏。直到庞伟锁定冠军,张胜阁终于释然了。颁奖的那一刻,当五星红旗伴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张胜阁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眼泪哗哗地流下来。

“那是我第一次看升旗流泪,当运动员时我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都没流过眼泪,但那一次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激情难抑。或许是感觉庞伟替我圆了奥运冠军梦,实现了我作为一名教练员的价值吧。”他说。

这次难忘的经历,更化作了张胜阁工作的动力,他希望能够培养出新的奥运冠军苗子。

可能是命运安排,小时候并不喜欢射击的张辰美玥,最终也站上了射击场。对她而言,生活中的父亲印象模糊,因为与父亲聚少离多;作为教练的父亲则特别严厉。但父亲仍是她最崇敬的人:“我要刻苦训练,争取像我爸一样在国际比赛中‘升国旗、奏国歌’。”(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新名片·现场传真】“护好林子是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