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雨+雨夹雪!深秋逼近河北,快找秋裤……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9-10-09 01:53:55
语音播报

雨+雨夹雪!深秋逼近河北,快找秋裤……

送走了十一长假

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

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

“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

预计本周

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

气温波动明显

需添衣保暖

降雨

明天开始,降水出没

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本省大部地区大部时段多云为主,其中明天白天到11日,部分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坝上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气温先升后降,昼夜温差较大,注意避免着凉;天气条件比较适合外出活动,部分地区降雨过后道路湿滑,提请大家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及时补充体内的水分。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夜间,邢台、邯郸多云,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明天白天,邢台、邯郸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明天夜间到10日,沧州东部、衡水东部、邢台、邯郸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10日夜间到11日,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坝上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

雨雪在前

气温也会出现波动

预计到本周末

北方各地气温将继续降低

降温

未来三天最高温略有起伏

9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21-23℃,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9-23℃;

10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2-23℃,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3-24℃;

11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18-2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9-22℃。

12日,气温明显下降

据河北天气,预计到12号,全省的气温就会明显下降,以石家庄为例,从明天一直到11日,气温都会保持在20℃出头,但是到了12日,气温就会下降到18℃,13日的时候,更是只有13℃,深秋慢慢临近,该穿秋裤啦。

秋天是冬夏季风活动的过渡时期

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

往往使人措手不及

养生

寒露养生三字经

颈腰脚,三保暖

寒露之后尤其要注意肩颈、腰背、脚部保暖。

暖颈:脖子是寒气入侵的主要部位,会导致咳嗽、感冒、嗓子发炎。戴条围巾可以有效保暖颈部。宜经常模仿“乌龟伸脖”的动作,前后伸缩脖子,再左右转动。

暖腰:老年人阳气渐衰,腰肌劳损等症状受冷的刺激容易加重。老年人早晚出门时不妨穿个马甲。另外,广播体操里的腹背运动和蹲起运动都能很好地温暖腰背,时常用搓热的双手捂在腰眼上也有很好的温热作用。

暖脚:足部保暖除了穿厚袜子、棉拖鞋以外,还可以利用晚上看电视的时间,站立踮起脚尖再放下,重复做至额头微微冒汗。做完运动,再用热水泡脚,可舒筋活血,温暖全身。

酸甘润,解干燥

随着人体阳气收敛,养生需遵循“收”的原则,保养阴精,以顺应秋冬养阴的原则。仲秋至深秋,燥邪当令,气候干燥,人体容易缺失水分。因此,秋季饮食应以“酸、甘、润”为主,少食辛温发散之品。

中医学认为,五味中的酸、甘可化阴生津。因此,秋季适宜多吃雪梨、蜂蜜、银耳、百合、莲子、花生、黑芝麻等食品,以养阴、生津、润燥,缓解人体干燥症状。

喝足水,防脑梗

每到气候变冷,患脑血栓的病人就会增加,有脑血栓病史的人尤其要注意清晨和晚间适量饮水,可以稀释血液,防止栓塞。

另外要提醒的是,高血压患者夜间不要因为起夜怕凉而憋尿,否则会使血压升高,引起脑出血或心肌梗死,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据生命时报)

各市具体预报

图表据中国天气网

通讯员郭迎春 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