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不断推进 高端项目加速聚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9 04:04:34
语音播报

河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不断推进 高端项目加速聚集

河北自贸试验区挂牌一个多月来

制度创新不断推进 高端项目加速聚集

“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创新路径是通过复制推广、政策叠加与整合创新,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实现重点突破与差异化发展,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既要有政策突破,更要主动作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地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创新,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近日,省商务厅在石家庄召开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培训及工作推进会,特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国务院参事室自贸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华,就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等内容,给我省有关市和片区的负责同志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培训辅导。

8月30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挂牌。一个多月来,各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设机构,出举措,建平台,迈出开放创新坚实一步。自贸试验区释放的改革“红利”,正在吸引一大批高端高新产业项目加快向各片区聚集。

外资加速向自贸试验区集聚已成趋势

9月26日,正定县商务局,零动力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云培在办理企业的注册和备案手续。

在加拿大航空制造企业工作多年的赵云培,一直想回国成立自己的航空制造企业。之前他已对正定进行了初步考察,正定片区的挂牌更加坚定了他在这里投资的决心。

“近几年,国内通用航空市场发展迅速,相信随着正定片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肯定会推出税收、人才等方面的政策,这将给公司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赵云培介绍,目前他正在进行厂房、仓库的选址,预计明年就能正式投产。届时他们将把北美最先进的通用航空发动机技术引进来,打造我国北方地区通用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

优质项目是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尽管河北自贸试验区挂牌才一个多月,多项重大改革措施仍在酝酿和制定中,但市场活力已开始被激发,外资加速向自贸试验区集聚已成为趋势,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在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正定片区挂牌以来,先后有法国、俄罗斯、德国、韩国、日本、印度、美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企业前来咨询投资或发展国际贸易,红星美凯龙、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到石家庄综保区考察洽谈。截至9月23日,新办理入区企业营业执照32个,其中综保区注册企业30家。

9月7日,在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举办期间,廊坊市政府专门召开了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临空经济区(厦门)招商投资合作对接会,与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了对接交流,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曹妃甸片区近日在北京举行招商推介会,共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7.5亿元,项目涉及贸易、物流、机械加工、跨境电商等领域。

制度创新正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自贸“红利”

“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曹妃甸政务服务中心各业务单元办事流程更加简便、高效,为我们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对于一个多月来曹妃甸片区发生的变化,金隅冀东曹妃甸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雷深有感触,“不仅如此,片区内不断丰富的各类金融机构,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融资环境。”

为让片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曹妃甸片区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等方面出台了40项新政策,“证照分离”改革有序推进,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等改革将于2020年1月启动实施。

不只曹妃甸片区,石家庄市已成立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起草了正定片区2019年工作要点和制度创新清单等相关文件。同时,对已签约的项目及达成合作意向和完成登记注册的项目,强化跟踪服务,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水平,雄安片区对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悬挂了雄安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标牌,在服务窗口增加了自贸试验区标识,并对企业注册进行了全流程自贸化改造。

自贸试验区引资优势凸显与其制度创新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有着直接关系。一个多月来,河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出台新政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海关通关一体化……正在用制度创新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自贸“红利”。

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项目发展,金融支持十分关键。河北银保监局将推动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在区内设立子行、分行、专营机构和中外合资银行,鼓励民营资本在政策框架许可范围内,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并建立绿色服务通道,鼓励新开发产品“专车”直达自贸试验区市场,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和监管保障。

高科技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9月9日,由唐山市曹妃甸区政府、华北理工大学共建的华北理工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立足于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发展,培养培训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发展所需的各层次管理人才,建设全方位、立体化的管理与服务人才库、政策研究人才库。

(采写/记者贾楠、任学光、王育民、郭东、解丽达、邢杰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出炉 迁安市等四县市榜上有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