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坚定信念守初知行合一担使命 奋力开启新时代邮政大省向邮政强省迈进新征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9 04:19:52
语音播报

坚定信念守初知行合一担使命 奋力开启新时代邮政大省向邮政强省迈进新征程

坚定信念守初知行合一担使命 奋力开启新时代邮政大省向邮政强省迈进新征程

(第50届世界邮政日致辞) 

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局长 

訾小春 

2019年10月9日

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50届世界邮政日。借此机会,我代表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向关心、支持我省邮政业发展的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省邮政业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邮政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当前,我省邮政业保持高位运行,要素资源持续活跃,创新驱动进程加快,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服务国家战略取得积极成果,社会经济效益日益凸显。2018年,全省完成邮政行业业务收入247亿元,增幅33.5%,居全国第1位。其中,快递完成业务收入181亿元,增幅43%,居全国第1位。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市快递业务量位列全国前50位。全省邮政业新增社会就业1万人以上,支撑网上零售额2300亿元。截至目前,已建成8400多个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4800余组快递智能箱(信包箱),农村邮政快递公共取送点14000多个。行政村通邮率实现100%,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实现100%。城区自营网点标准化率达到94.9%,规范化分拨中心比例达到94.8%。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满意度稳中有升,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8.8%。积极推动落实国家局和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对集聚快递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肯定。省委省政府对全省邮政业发展改革高度重视,省领导深入基层企业慰问调研并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组织召开省邮政业领导小组会议并称赞邮政业是全省少有的高速发展的行业,是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邮政业还存在服务消费和服务生产不平衡、速度规模和质量效益不平衡、寄递企业总部和基层网点发展不平衡、行业发展和治理体系能力不平衡等短板弱项。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围绕省委提出的“3689”工作思路,全面用好我省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国家局“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工作思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结构优化、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打好邮政业三大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快递园区建设,积极做好雄安新区规划的报审发布和宣贯实施工作。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推广“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加大“一市一品”“快递+”工程推进力度,巩固深州蜜桃、沧州小枣等7个超千万项目效果,制定金银铜牌超百万以上项目的实施方案,形成“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的“快递+”项目体系。紧紧围绕绿色邮政建设着力提升行业绿色文明程度,全力推进“9581”工程,督促邮政、快递企业改进生产方式,注意节约环保,杜绝过度包装,避免浪费和污染环境,持续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加快邮政业绿色发展步伐。紧紧围绕安全邮政建设不断增强安全工作主动权,组织“平安寄递、放心消费、合规经营”联合执法检查,持续开展寄递渠道涉枪涉爆隐患、违法寄递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统筹推进邮政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力筑牢首都“安全护城河”。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兴邮”战略,加快落实“邮政业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智慧邮政”建设。深化电商快递协同联动发展,提高服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品牌电商、生鲜医药电商的质量水平,改进用户体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适应消费需求,推动邮政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寄递主业,加快实现邮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网络和品牌优势,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两翼”协调发展;引导快递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管理效能和发展层次,鼓励重点骨干企业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积极推进“两进一出”工程,推动“快递进厂”,推进邮政快递企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把邮政快递网变成现代制造业的“移动仓”和“移动工厂”;推动“快递进村”,通过交邮合作、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方式,推动快递服务末端下沉到农村,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快递出海”,发挥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和雄安新区国际互换局作用,不断增强行业国际竞争能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河北自贸区建设。

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行业主要矛盾,着力提升服务品质。提升建制村直接通邮质量,巩固提升邮乐购站点应用效果。鼓励引导邮政企业依托邮乐购、三农服务站、便民服务站等站点,搭载邮件代收代投服务业,并逐步增加普遍服务业务。出台我省邮政综合平台建设方案,发挥网络优势,积极推广警邮、税邮、政邮、快邮等合作。持续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寄递服务质量,擦亮寄递名片。强化邮政行业基层员工的权益保障,改善一线工作环境,开展快递行业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提升社保等基本权益保障和职业发展保障水平。

四是坚决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依法治邮步伐,不断提升行业治理水平。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行业监管方式,强化对标监管,深化快递企业分等分级监管机制,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加强部门联动、消费者申诉与行政执法联动、远程监控与行政执法联动的机制,持续推进末端网点备案工作。推进落实邮政业相关重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省内增值税汇总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等政策,切实用好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扎实做好普遍服监管工作,持续开展普遍服合标、投递服务合标、纪特邮票发行、建制村通邮等专项检查,提高“靶式管理”效果,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监管格局。积极推进行业法治邮政建设,落实邮政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等一系列执法规范,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行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

五是坚决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障,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务环境。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机关带行业,着力提升组织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在开展“责任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纪律作风教育年”活动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公道正派、廉洁勤政、真抓实干、雷厉风行、担当有为、知行合一、政通人和”的政务环境。

初心因执着而历久弥新,使命因担当而神圣宏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务实进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全面建设现代化邮政强省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5000平方米及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