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庆档电影市场红火,50多亿元票房创历史新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9 04:37:31
语音播报

国庆档电影市场红火,50多亿元票房创历史新高

国庆档电影市场红火,50多亿元票房创历史新高——

国产主旋律影片缘何唱主角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海报

随着“十一”假期的结束,国庆档电影市场在火爆中落幕。根据猫眼专业版APP统计,今年国庆档(9月30日至10月7日)电影总票房以50.52亿元的成绩收官,创历史新高。

今年的国庆档可谓名副其实的“史上最强”,在观影人数、总票房、单日票房等方面均创造了新的纪录,尤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国庆大阅兵的助推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这三部主旋律影片不仅在票房上唱主角,还在口碑方面将国产电影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场场火爆,观影票房创历史新高

今年国庆档电影市场,全国观影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10月1日、2日观影人数均在2000万以上,自9月30日起,全国单日电影票房均突破5亿元。笔者走访省会多家影院发现,我省国庆档影市也全线飘红,《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在点映和预售期间就开启了火爆态势,正式上映后,票房更是一路看涨。

“我们本来打算看9月28日《我和我的祖国》点映场,没想到票早就卖完了,其他日期的黄金场次票也卖完了,国庆假日前三天的票也只剩下少量位置一般的了,只有首映日上午9时多的场次还有位置不错的票,就赶紧买了带着女儿一起来影院观看。”9月30日一大早,石家庄市民王秀敏就带着女儿来到万达影城排队等候观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十一”假期,石家庄中都G影城先天下店、沧州金棕榈影城、金棕榈国际影城平山北国店等影城上座率均在90%以上,石家庄UME国际影城上座率维持在85%甚至90%以上。“以中联院线下属新开业的几家影院来说,10月1日当天的上座率基本在100%,几乎每个场次都是爆满,后来几天有所回落,但也都在90%以上。”河北影视集团中联影业院线公司运营部经理李怡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国庆档电影市场各项指标之所以能够创出历史新高,《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可谓功不可没。截至10月8日零时,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以22.18亿元的票房成绩夺冠,《中国机长》《攀登者》分别以19.74亿元和8.18亿元紧随其后。

口碑助推,高质量造就高票房

随着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观众对影片质量的要求也逐年提高。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观影人群来说,以往对主旋律影片大多持谨慎态度,而今年恰逢新中国70华诞,这在某种程度上点燃了观众走进影院观看主旋律献礼片的热情。“爱国热情是一方面,但其实精良的制作和较好的口碑才是主旋律影片在国庆档大放异彩的根本原因。”石家庄UME国际影城市场部经理王凯告诉记者,《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这三部影片早在9月中下旬就开始路演和点映宣传,先期在影评人之间积累口碑,最终将影响扩散到了普通观众层面,“电影本身水准上佳,再加上口碑一传十、十传百,有很多观众都是二刷或者三刷。”

“《我和我的祖国》上映后之所以能迅速引发热议,是因为观众看到了主旋律影片为了观众和市场而作出的改变。”王凯认为,影片把镜头放在70年来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的普通人身上,这种小角度切入比较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不同年龄段、文化层次和生活背景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熟悉的一面。这种以“小人物、大情怀”讲述中国故事的创新表达方式,代表了主旋律影片的积极探索,赢得了观众的普遍认同。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由近200名明星加盟的《建国大业》开启了主旋律影片创新的一次大规模尝试;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完成了主旋律影片的华美蜕变。“这些改变源于观影人群的不断扩大,观众口碑在对电影票房产生影响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制片方带来较大的触动和启迪,从而促进了包括主旋律影片在内的国产电影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王凯说。

主旋律“爆燃”,为电影创作提供新思路

可以说,今年的国庆档,主旋律影片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态势激发起了全国人民的爱国情怀。《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的“爆燃”,有望对未来国庆档的题材选择乃至主旋律影片的创作产生积极影响,提供新的思路。

“现在的观众越来越成熟了,对影片质量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如果说以前观众买票是冲着流量演员去的,那么如今观众是冲着影片内容和内涵去的,买票之前观众都会衡量一下这部影片值不值这个票价。”王凯认为,如果说前些年主旋律影片还处在摸索阶段,那么现在已经步入了有质量、有水准的阶段,未来不管是在剧本、特效还是表演方面都会越来越好。

专家认为,通过近几年国产主旋律影片,如《战狼》《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湄公河行动》等题材的变化,可以看到主旋律影片在商业类型的拓展上所作的努力。这些影片在唱响时代主旋律的同时,摒弃教科书式的生硬煽情,展示了浓郁的中国地域文化和令人荡气回肠的人间真情。这些优秀影片的成功上映,拓宽了主旋律影片的创作边界,增强了观众的情感认同和审美体验,取得了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双赢,这对于提升大众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记者 田 恬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来了!学校安全有法治保障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