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牢记初心使命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9 10:23:21
语音播报

牢记初心使命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70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70年。70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他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并强调“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他谆谆告诫我们,“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二是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三是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二是要建设全面过硬的基层组织,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他还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一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检视问题、解剖思想、改正错误。三是健全体制机制。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王红 作者系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把握变与不变辩证法 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