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庄里人 企业职工病退开办申报条件流程仔细看

来源:燕赵晚报 2019-10-09 14:20:41
语音播报

@庄里人 企业职工病退开办申报条件流程仔细看

企业职工病退开办申报条件流程仔细看 

所需各类申报表可从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下载

近日,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企业职工因病提前退休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2019年度企业职工病退开始办理。

申报条件

(一)企业职工

经原劳动部门批准招用的国有、集体企业原固定职工、劳动合同制职工现仍在企业工作并参保缴费的,根据国家和河北省有关规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可申请因病(非因工负伤)提前退休。1.男年满50周岁及以上、女年满45周岁及以上;2.缴费年限满15年(含视同缴费年限)及以上,其中在国有、集体企业缴费年限满10年(含视同)及以上;3.因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符合《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的通知》(劳部发〔1994〕479号)经医治后仍不能正常工作的。符合上述三项条件的企业职工转为灵活就业人员后,被企业重新录用的,在重新录用后的企业工作并连续参保缴费满一年后方可申报。

(二)灵活就业人员

因企业破产、改制后,按灵活就业政策继续缴纳石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费的以下人员,可申请因病(非因工负伤)提前退休。1.具备第(一)款所述的三项条件;2.同时须提供企业破产、改制的政策文件或法院裁决书及职工领取安置费、经济补偿金的原始材料。

病退工作流程及有关要求

2019年度企业职工因病(非因工负伤)提前退休工作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第一阶段:资格申报审核阶段。各县(市、区)和市本级统筹单位对申报病退人员实行个人申请、单位审核公示、人社局复核的办法进行。因病经医治后仍不能正常工作且符合病退申报条件的人员,向本人现存续劳动关系单位或本人档案管理单位(以下统称为“单位”)提交《职工病退申请书》,并按本《通知》要求填报相关申请材料。

各单位病退工作领导小组要严格按照病退条件认真审核申请人提交的申报材料、人事档案及养老保险缴费情况,对不符合因病(非因工负伤)提前退休年龄、缴费年限以及职工身份等条件的,不得申报病退。市人社局对各单位报送的病退申请材料进行初审,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退回报送单位,限期整改,逾期不再受理。通过初审后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的人员,由各县(市、区)人社局、市本级统筹各单位统一组织本单位申请病退人员,按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劳动能力鉴定(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第二阶段:劳动能力鉴定阶段。对因身体健康状况等特殊情况不能到场进行鉴定的,本人可向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单位核实后,出具证明并签字加盖公章,在初次面鉴之前向市人社局上报书面申请及单位证明,市人社局统一安排医疗鉴定专家入户鉴定。初次劳动能力鉴定结果在市人社局网站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报省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进行最终鉴定。最终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结束后,省厅将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对通过最终劳动能力鉴定人员名单进行公示。

第三阶段:退休待遇审批阶段。经省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符合因病(非因工负伤)提前退休条件的参保人员方可办理因病提前退休待遇审批手续。经省厅审批符合因病(非因工负伤)提前退休条件人员退休时间为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起计发养老金并纳入社会统筹。(对申报病退前未按要求完成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从完成补费到账手续的下月起计发养老金并纳入社会统筹。)

以上工作所需各类申报表可从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sjzrs.gov.cn/)“公告公示”栏下载,纸质版要按照规定的份数填报。报名时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两张(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复印件上由职工亲笔签名,并注明“与原件一致,申请2019年因病提前退休及劳动能力鉴定专用”字样,单位加盖公章。(记者 赵晓华)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聚焦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论坛即将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