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闻分析】被动房,正走近我们的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0 04:03:32
语音播报

【新闻分析】被动房,正走近我们的生活

一场主论坛、20场平行分论坛、10场专项分论坛……10月9日在高碑店市开幕的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各界精英,共同探讨被动房技术、社会解决方案和未来发展方向。

从防水透气膜、石墨聚苯板等新型节能建材,到环境一体机、除霾新风智能窗等高端装备,从单体示范建筑到国家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大会汇集了当今被动房领域的最新技术和成果。

被誉为世界建筑节能领域“奥林匹克”的国际被动房大会,首次走进亚洲便花落高碑店市,这将对我省乃至我国的被动房产业带来哪些影响?

“水土不服”不再是问题

位于高碑店市的国家住宅体验中心,6栋民居式被动房集中展现了智能家居、节能门窗、智能遮阳、新风热交换、能量回收、负氧离子、甲醛及有害气体净化等前沿技术成果。

奥润顺达集团技术总监范振发介绍,6栋民居是他们研发的节能型、经济实用型、健康型、舒适型、产能型、智慧生态型六大系列被动房的集中体现,能分别适应中国各地的不同气候。

“被动房技术起源于欧洲,引进到中国后由于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差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范振发以我省为例说,全省跨越了寒冷A、寒冷B及严寒C三个气候区。严寒和寒冷地区供暖的室内设计温度为18℃至24℃,采暖需求很大。寒冷B区夏季炎热,大多时间处于35℃以上,制冷需求和能耗也很大。被动房设计必须考虑这两种需求。基于此,奥润顺达集团与德国被动房研究院、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等欧洲科研院校,以及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十余所科研院校合作,围绕机电系统、新风系统、热交换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技术领域,细分数千个科研课题联合攻关,攻克了适合中国不同气候带的被动式建筑重大课题。

“被动式建筑推广目前已经没有技术上的限制了。”国际被动房大会组委会主席沃尔夫冈·菲斯特说,现在被动房的窗户已经采用了第三代技术,从两极到赤道均可采用。

“被动式房屋对设计师、建筑师的要求相对较高,需要对从业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广被动房。”沃尔夫冈·菲斯特表示。

认证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

“在欧洲,被动式建筑正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2020年,欧盟27个国家将全部采用被动式建筑标准建设。新建房屋如不能达到被动式建筑标准,将不予发放开工建设许可证。”德国被动房研究院副院长百特德·考夫曼说。

今年9月1日,我国的《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正式实施。这是国际上首次通过国家标准形式对近零能耗建筑相关定义进行明确规定,也是我国首部引领性建筑节能国家标准。

“中国被动房体量还很小,目前处于技术示范推广阶段,还没有强制实施。”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冯俊认为,应以政策为导向,从建筑材料、部品等市场源头抓起,加强被动房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及运行全过程监管,加快建立健全被动房建筑质量监控制度。

“我国的被动房认证目前还处于自愿阶段。”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院长徐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能够开展被动房认证的机构,只有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和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认证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

需加大技术创新降低成本

此次大会,位于高碑店市的国家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成了来宾关注的一个焦点。从石墨聚苯板等新型建材到被动式高性能系统窗,再到被动房的核心设备——环境一体机,这里全能生产。

“原材料、加工设备、核心零部件仍需进口。”奥润顺达集团技术部主管沈峰说,被动房是一个集成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的技术或产品出现短板,各个环节的能耗都会受到直接影响。由于国内的热交换芯、风机等产品品质还不太理想,他们只能全球采购。

在瑞士思家公司展台上,记者发现,他们展出的防水透气膜看起来平淡无奇。通过介绍得知,这种产品既透气、又防水,在防止热交换的同时,还能防止门窗变腐,使用寿命也长。一位山东客商说:“国内同类产品无论性能还是使用寿命,都还达不到瑞士思家公司的水平。”

“一些技术和产品还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增加了被动房造价。”省住建厅总经济师程才实说,“应加强被动房相关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实现产业本土化。”

程才实认为,可通过三种路径降低被动房建造成本,一要从科研上求突破,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生产企业、开发建设单位等各自优势,开展建筑节能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为生产价廉物美的节能产品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支持示范应用成熟的先进技术规模化、专业化、本土化生产,有效降低新型节能产品的成本,为被动房建设提供价廉物美的节能建材产品;三是重点抓好墙体保温、门窗等建筑节能核心技术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在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记者 林凤斌)

链接

啥是被动房?

1991年,“世界被动房之父”沃尔夫冈·菲斯特首次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市克兰尼斯坦区成功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栋被动房示范建筑,通过高效的保温系统,以及带热回收的专用环境一体机,实现了冬季不用燃煤燃气供暖,夏季不用空调制冷。由于采用了成熟的隔热窗框和通风技术,整座建筑的平均能耗比传统建筑节省了九成,室内空气质量一直非常好,现场测量和用户调查证明舒适度很高。

德国被动房研究院(PHI)认为,被动房就是可以独立地从建筑的功能结构中获得能量的房子,房子可以利用能量交换的方式对空气进行处理,获得舒适的室内温度和高质量的室内空气。

经过28年的发展,被动房领域已经形成全套设计、施工技术体系和认证体系,被动房已在许多国家建造。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正定数博会首展首发新产品新技术近百项

相关新闻